色彩风格

50余亩土地被依法腾退 受侵占军产“物归原主”——襄阳公益诉讼检察助力涉军维权再显新成效

【字号:    】        时间:2023-05-08      

  在军地检察机关、襄阳市某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履职下,某军用储备土地上违法建设的砂石搅拌站、生猪养殖场被依法拆除,占用军用设施设置的成品酒库房被依法腾退,困扰部队多年的军用储备土地和军事设施受侵害问题终于得到了依法妥善解决。

  这是襄阳检察机关继办理某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国防光缆保护等一系列涉军维权公益诉讼案件之后,又一次携手军事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成功办理的一起涉军维权公益诉讼案件。


  拆除前的砂石搅拌站


  拆除后的砂石搅拌站

  2022年6月,武汉军事检察院向襄阳市人民检察院移送涉军维权公益诉讼线索,反映位于襄阳市某县的军用储备土地和军事设施被非法占用。受理线索后,襄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迅速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经查,自2015年起,某个体工商户未经军用土地管理单位同意,非法占用军用土地违法建设生猪养殖场、非法占用军用设施设置成品酒库房,某私营企业非法占用军用土地建设砂石搅拌站,且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污染环境违法行为,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查明事实后,襄阳市两级检察院依法对市、县两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行政机关依法联动履职,查处违法行为,退还被占用的军用储备土地和军事设施。办案过程中,中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武汉军事检察院、襄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密切协作配合,多次到案件现场开展调查,通过联合磋商、现场协调会等办案方式,依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行国防资产保护责任,推动涉案主体整改腾退被占用的军用储备土地和军事设施。



  生猪养殖场拆除进行中(上)、拆除后(下)

  2023年4月,通过军地检察机关、属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履职,案涉军队储备土地上建设的生猪养殖场相关设施已全部拆除,转移处置生猪1800余头,砂石搅拌站生产设施设备拆除已接近尾声,被占用的军用设施也已退还部队管理。目前,腾退军用储备土地和军事设施工作正按计划组织收尾。


  武汉军事检察院、联勤保障部队某部等向襄阳市检察院赠送锦旗

  近日,武汉军事检察院、联勤保障部队某部等军队单位负责同志专程到访襄阳市检察院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由于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在处理这起问题时陷入了困局。十分感谢武汉军事检察院和襄阳市两级检察机关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部队维权过程中依法给予支持。”在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交流座谈会上,相关军队单位负责同志表示。

  武汉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王峰表示,近年来襄阳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服务强军目标,涉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声有色,为驻襄部队和官兵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问题,期待双方深化协作配合,持续打造工作亮点,树立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品牌。

  “感谢军队单位对襄阳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涉军维权工作的认可。”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表示,服务强军目标是检察机关应尽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襄阳检察机关将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继续深化军地检察协作机制,助力涉军维权在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

  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将深化与军事检察机关、驻襄部队的交流协作,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紧贴部队和军人军属权益保护现实需求,持续发挥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贡献襄阳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