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司携手 同向发力 共促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3-02-17      

   

  为进一步凝聚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合力,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2月16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举行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据悉,根据最高检和省院的安排部署,襄阳市检察院前期在谷城、樊城、宜城三地探索开展了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发现在监督管理、教育矫治等方面存在问题。为及时堵塞漏洞,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提升教育矫正质量,依法促进社会治理,市检察院制发了检察建议,在此次座谈会上公开送达,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表示,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制度是最高检探索建立多维度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召开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并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目的是为了凝聚检司合力,通过能动履职、互动互促,共同维护执法司法权威,共同推进法治襄阳建设。检司两家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及时堵塞社区矫正监管执法漏洞,以监督实效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做足“共融”“共享”“共进”文章,在深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在互学互鉴中提升业务素养和执法能力,在数据共建共享中迈出更大步伐,以实际成效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斌表示,检察机关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政法工作体制机制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对完善社区矫正监督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前期的巡回检察中,检察机关客观准确的帮助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找到了“病症”,找准了“病因”,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正视问题,虚心接受,全面梳理,举一反三,逐类分析,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实行清单管理,动态销号,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希望检司两家进一步强化沟通配合,通过联合督导检查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多视角“会诊”,推动社区矫正和检察监督融合发展。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宣读检察建议书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峰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峰主持座谈会。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与市司法局的协作配合,促进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共同提升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