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阳检察深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常态化监督

【字号:    】        时间:2023-02-10      

  为充分发挥“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检察官办公室”作用,将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落实落细,2月6日至7日,襄阳市检察院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对湖北省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检察监督,进一步促进戒毒执法规范化。

  实地查看,促进管理提升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前排左二)实地查看戒毒人员开展手工劳动。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襄州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带领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检察官办公室人员深入戒毒人员管理区,实地查看戒毒人员学习教育、生活医疗、习艺劳动、康复训练等情况,开展法律监督。

  “通过这种强度、难度不高的手工劳动,可以让戒毒人员掌握谋生技能,增加回归社会的能力。”戒毒所政委张大红现场介绍了近年来戒毒所规范管理、创新工作模式等情况。

  陈礼奎副检察长要求抓实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不越位、不缺位、做到位,当好法治戒毒“助推器”。

  列席会议,共同研究举措


  检察官全程列席戒毒所安全稳定形势研判会,听取工作情况,共同分析戒毒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研究改进措施。

  “我们将与戒毒所同向发力,共同促进戒毒执法公信力提升。”会上,检察官发表了监督意见,并针对戒毒执法中的安全隐患提出建议。戒毒所领导及民警普遍表示,将更加积极主动的在检察监督下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工作水平。

  查阅案卷,强化执法规范


  “在检察官办公室,可以直接登陆戒毒所内网,实时查看工作情况。”同时,检察官还仔细查阅了戒毒人员档案、入所出所法律文书、戒毒执法相关资料,不时地与一旁戒毒民警进行交流。

  “接受检察监督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戒毒执法能力。”戒毒所民警由衷地说到。

  下一步,襄阳市检察院将继续推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全面、全程、全方位监督,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襄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