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榜上有名!樊城区检察院小区获评全省文明创建样板楼栋

【字号:    】        时间:2023-01-13      

  近日,在湖北省文明办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五个一”推选宣传活动中,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家属院楼栋作为20个样板居民楼栋之一赫然在榜。着眼于提升环境品质和生活品质,樊城区检察院党组和小区居民从“面子”到“里子”双向发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华丽“蝶变”。

 

  统筹规划助力环境“提档升级”

  位于樊城春园西路6号的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家属院,是一个1998年就已经建成入住的典型老旧小区,斑驳的墙体诉说着二十五年的岁月。然而走进小区,却让人感受到这里与时代的默契呼应:路面整洁,环境优美,沿路一排文化长廊,“爱国”“敬业”“清廉”“法治”等文化理念映入眼帘;花园绿树成荫,随处可见休闲椅、宠物拾便盒等便民设施,停车场和车棚井然有序,充电设施齐全;连家属楼的墙面也变了样,管道上装饰了“绿叶”,一幅幅生动的手绘图提醒着居民用水用电安全,传递着邻里团结友爱。

  “院落干净整洁,整齐划一,住在这里心情舒畅,使我们觉得有幸福感和安全感”,小区居民王光西说。

  近年来,樊城区检察院党组将楼院改造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一体规划,部署“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工程,对家属楼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实施改造,整治路面、维修管道,配备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安装公益广告宣传栏,划定停车区域,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定期修剪花草……硬件、软件齐发力,为居民打造出舒适、宜居生活环境。

     

  “楼道文化”催生邻里和谐互助

  单元楼道是居民每天外出、回家的必经之路,也是邻里之间打交道的重要平台。从“互帮互助、邻里和谐”的温馨提示到“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小故事,从廉政建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阐述……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家属院的9个单元分别变身为“孝道楼”“和谐楼”“志愿风采楼”……根据各个单元的主题营造了极富特色的“楼道文化”。在打造的过程中,小区居民集思广益:专门设置一个单元楼道用于展示党员风采、个人摄影书法展示等;每个楼道的一楼设置流动图书袋,方便居民阅读;老年人爬楼累了,三楼的转角处设有爱心折叠座椅。在居民看来,家属院的楼道已经不仅是一个公共区域,而且成为展示小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阵地。

  “现在楼道张贴有楼道公约、文明用语、 孝道文化等内容,上楼下楼看得见,进进出出读一遍。‘楼道文化’建设,美化了环境,更提升了文化档次和生活质量。”退休干部张荣学这样说道。

  楼道是连接家与社会的桥梁,是社会文明、家庭和谐的透视镜,特色“楼道文化”的打造,带来的不仅是井然有序、洁净明亮的楼道环境,还促进了邻里之间情感沟通,同时还激发了居民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形成了和谐正气的文明新风。

     

  共建共治实现美好生活共享

  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樊城区检察院对家属区活动室进行了全面改造,充分利用直接面向居民的优势,将其打造成宣传教育群众的红色窗口,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驿站,让居民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参与共建共治才能实现共享,美好生活需要共同缔造。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樊城区检察院成立家属院“双报到”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志愿者和“双报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依托“i襄阳”平台,发布活动任务,带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的基层治理中来,实现小区日常维护管理的常态化,“三方共治”成果凸显。周末,居民们在院子里集合,拿着工具开展卫生大清扫;晚上,居民们穿着“红马甲”进行值守巡逻;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们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对院内进行卫生消杀,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上门进行人员排查……有了居民的参与,楼院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居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和谐。

  楼院大变样,环境更美好,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老旧”小区改造中,樊城区检察院注重“硬件”的再提升,文化“软件”的再建设,美化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深入人心,共治共建共享氛围日益浓厚,在文明创建的征程上不断绘就着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