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份检察建议,为养殖企业开出治“污”良方

【字号:    】        时间:2022-12-22      

  (通讯员 潘峰)“废水、废气得到了有效控制,被污染的水源与土壤得到了有效恢复,企、民关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日前,襄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收到了一份检测报告书,峪山镇某村养殖场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彻底解决。

  20201111日,襄州区检察院在日常履职过程中,发现襄州区峪山镇某村可能存在环境污染问题,随即派遣检察官前往当地进行调查。


  “这条路周围臭气熏天,我从这儿路过都受不了,更别说住在附近了,”调查过程中,不少村民向检察官反映,该村附近一路段长期以来存在刺鼻难闻气味,源头正是距离公路不远的一所养殖企业。与此同时,不少村民还表示,该企业生产出来的废水还对附近农田土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导致田间农作物受损。

  确定污染源头后,检察官立即联系襄州区负责环境治理、农村发展的相关部门出具土壤、水源检测报告,核实污染情况,并在固定相关证据资料后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对辖区内水污染、土地污染情况进行监管,并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据调查发现,20206月到8月期间,襄阳遭遇特大暴雨,导致该公司西侧一废弃堰塘内的废水溢出,对当地土地、水源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并释放难闻气味,该公司并未对这一情况进行及时处理。

   “根治养殖污染不能一‘罚’了之,唯有科学治理才能‘药到病除’,实现企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双赢共赢。”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指导建议下,该企业对周边所有被污染水源进行抽取并送至污水处理站处理,对废弃堰塘进行维修整治,增加了防渗设置,确保污水无法外溢,彻底根除污染隐患。另一方面,企业积极与受害农户进行对接,实地查看农户土地受损情况并给于相应补偿。


  此外,2020年底,该公司还向所在村村委会捐赠20万元用于饮用水源改造工程,确保村民们能拥有干净卫生的水源,并投资1000万元兴建污水处理设施,用于净化公司因生产所产生的废水,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经第三方机构检测,水体符合水田种植标准。

  收到检测报告书后,襄州区检察院组织检察官前往当地进行“回头看”,那些让村民困扰的问题已经得到整改,当地环境已经得到了保护,企业目前也已经合规生产,迈向了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