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凝共识 强履职 襄阳检察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按下“启动键”!

【字号:    】        时间:2022-11-09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11月8日上午,“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检察官办公室”(下称“检察官办公室”)在湖北省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称“省襄州强戒所”)挂牌成立,这是在湖北省司法厅直管强制隔离戒毒所中设立的首个“检察官办公室”,湖北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选才,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出席揭牌仪式并揭牌。


  梁莉检察长强调,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是最高检和司法部完善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行政强制措施司法监督的新探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梁莉检察长就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做好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共建法律“共同体”。检察机关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尊重行政执法权运行规律,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监督与配合共同推进。要建立健全检所同堂培训、日常事项定期通报等机制,形成高效协同的检所联动监督态势,推动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规范化和检察监督能力水平提升。二是要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当好法治戒毒“助推器”。要充分依托“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平台,突出监督重点,发挥行政检察监督优势,在探索推进派驻检察工作模式走在前列。要明确权责,建立健全相应制度规范及工作台账,严格办案纪律、工作纪律,优化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以监督促禁毒执法提升,促进完善大禁毒格局。三是要先行先试走前列,协力育好“试验田”。作为全省直管所中设立的首家“检察官办公室”,要踔厉奋发、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真抓实干,把试点工作做细做实。要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提炼,结合实际加强理性思考,积极建立健全检所联动工作机制,做好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力争形成亮点品牌,在全国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襄阳样板。


  何选才局长对“检察官办公室”揭牌表示祝贺,并对襄阳检察机关对湖北省戒毒事业的监督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检察官办公室”的成立,开启了戒毒执法监督新篇章。省襄州强戒所要进一步牢固确立执法新理念,牢固确立服务、救治为主的全新执法理念,保障强制隔离戒毒救助戒治功能的实现。要进一步适应检察监督新常态,要坚决服从支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调查核实等工作,对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检察建议要高度重视、改出成效。要建立健全“检察官信箱”等反馈机制,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提高戒毒执法公信力。要进一步完善执法新体系。要积极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疑难案件研究、重大问题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规范执法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戒毒执法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严格执法检查新要求。要将执法工作纳入考核重点,确保依法履职,公正执法。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新机制。要加强向检察机关汇报沟通,积极配合落实驻所检察官工作,完善协商会商、共建共享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戒毒执法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打造工作亮点,为助推湖北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奋斗,为建设更好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贡献力量。


  湖北省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局长张少平表示,省襄州强戒所将通过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配合,实践中即知即改,坚决服务保障检察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并同检察机关一道共同研究和探索在新形势下提升戒毒执法监督效能的新途径,力争形成强制隔离戒毒与检察监督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建设法治襄阳、法治湖北增光添彩。



  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省襄州强戒所指挥中心及新设立的“检察官办公室”。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主持揭牌仪式,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襄阳市人民检察院、襄州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同志,湖北省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