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月照边疆,致敬援藏路上的襄阳检察人

【字号:    】        时间:2022-09-09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将至,在同一片月光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满腔热血行走在雪域高原的帮扶路上,奋斗在援藏检察工作的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检察院的襄阳援藏干部。

  高寒、缺氧、语言不通......这些困难,援藏干部们每天都要面对,在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下,身处边疆的他们都做了什么?

  飞越3000公里地平线


2021年9月23日,薛灿(右一)到达拉萨贡嘎机场

  刚过完30岁生日的薛灿是连续两届援藏、在藏近一年的“两朝元老”。作为土生土长的襄阳小伙,进藏第一天,薛灿就感受到了高原反应的威力。“胸闷、头痛、记忆力减退,每天吃不进、睡不着”,回想起刚进藏的那段日子,薛灿脸上绽放出大大的笑容,“领导和同事非常贴心,为我们配备了氧气设备、药物,让我们安全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


陈杰(右三)加入山南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襄州区院的陈杰作为湖北检察新闻宣传后备人才库人员,今年7月加入山南市检察院这个“大家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藏干部。“走之前,女儿一直抱着我哭”,谈起家人,陈杰面露浓浓的不舍和遗憾。进藏不到一个月,陈杰接到了外婆去世的消息,当时他正作为党员突击队成员,在高风险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外婆跟我感情很好,不能送她最后一程我心里特别愧疚,但我当下能做的就是在一线多做些事,不让疫情继续蔓延”。

  “进入西藏以来,两个小伙子把山南市作为第二故乡,发挥专长、攻坚克难,在高质量完成办案、宣传工作之余,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2022年9月,湖北检察援藏领队队长程利主任致电襄阳市检察院领导,对两位检察干警提出表扬。

  翻越海拔5000米雪山口

  “无论是内地还是边疆,打击罪恶都是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办理“零口供”丁某受贿、滥用职权二审抗诉案中,薛灿连续加班熬夜,针对上诉、抗诉理由制作了2万余字的答辩提纲,运用事实和证据有力驳斥了上诉人的辩解,最终法院支持抗诉观点,予以改判。援藏期间,薛灿办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8件,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薛灿(左三)与同事研讨疑难复杂案件

  2021年11月至12月,薛灿深入山南市12个县院开展援藏调研、巡回授课和执法规范化同堂培训。这些地方海拔大多在4000米以上,蜿蜒的盘山公路和颠簸的路况使他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历经数小时的艰难翻越。“印象最深的是五天之内连续奔赴措美、错那、隆子三个边境县,来不及休息,途中还遭遇大雪天气,在翻越海拔5000米的岗巴拉山口时车子险些抛锚。”薛灿回忆道。


2021年12月28日,薛灿赴山南市扎囊县院授课

  为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薛灿梳理干警们起诉书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了2万余字的课件,并结合当地常见罪名制作了配套的起诉书、案件审查报告等,下发给干警使用。他还利用假期时间,学习银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收集大量典型案例,精心撰写1万余字的课件,为山南市银行、保险公司等13家金融机构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及企业合规培训。


薛灿赴农行山南支行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及企业合规讲座

  2022年4月,本该结束援藏回家与亲人团聚的他,因手头案件尚未办结,被安排延期半年援助工作。领导征求薛灿意见时,他也没有任何怨言,只是简短有力地回复“服从组织安排!”

  穿越高风险疫情防控区


陈杰(左一)在封控区为居民搬运物资

  8月28日,陈杰已经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近一个月了。进藏的第25天,山南市突发疫情,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进入高风险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突击队所在的封控区由六个新小区、一片老城区和众多商铺组成,共有3000多名居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是防控以外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繁重的工作。“您的物资到了,我给您送过去。”“请把垃圾放在门口,我们去清理消杀。”陈杰每天往返在各个小区间配送物资、清理消毒,直到深夜。“最难受的是高原环境,山南市氧气含量仅为内地的60%,厚重的防护服和严实的口罩让人呼吸更加困难。”在给一户居民送完40斤的物资后,陈杰全身湿透,差点晕倒。


陈杰(中)进行垃圾清理消杀

  面对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任务,陈杰淡然一笑,“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是什么?不就是帮群众排忧解难,度过疫情吗?”遇到群众哭诉远在千里外突发重病的亲人无人照顾,陈杰与队友帮忙联系当地社区协调照看;遇到藏族同胞寻亲无果,成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他们让流浪者与志愿者同吃同住;遇到疫情期间出现的的夫妻争执、邻里纠纷,他们上门挨家挨户耐心劝解。

  手机微信里的一声声感谢、抖音账号里的一句句加油都成为了陈杰坚持的动力。“在我一个湖北人眼里,这里不仅重复了湖北疫情期间千家万户的酸甜苦辣,更重复了中华儿女在灾难面前的众志成城、携手共进”。


陈杰的新媒体作品被中国长安网、西藏检察转发

  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陈杰对宣传工作也毫不放松。参与山南市检察院新媒体工作仅两周,他制作发布的3篇作品,一篇被“中国长安网”转发,两篇被“西藏检察”微信公众号转发。

  “刚来时听着藏族老乡的藏语一脸懵,如今‘图切囊’‘吉宿杰勇’张口就来”。“最开始需要吸氧适应,现在已经可以穿着防护服,负重上台阶了”。谈到自己的变化,两位襄阳小伙都一脸骄傲。

  中秋佳节与家人相隔千里,会想家吗?一直笑容满面的两位检察干警也流露出一丝怅然,“援藏在外,小家不能团聚,但‘检察一家亲’‘民族一家亲’,也是别样的团圆。”“虽然身处异乡,但我与亲人血脉相连。作为援藏干部,我们会与喜马拉雅山一起默默坚守,与雅鲁藏布江一同奔腾前行,不辱使命,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