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起走近检察院里的“乡村振兴最美家庭”

【字号:    】        时间:2022-04-25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榜样,是美德传承的起点。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每一个最美家庭,都是家风建设的一面旗帜。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2年度襄阳市直机关“乡村振兴最美家庭”--襄阳市人民检察院陈占舜家庭,聆听他们的家庭故事。

  陈占舜,现任襄阳市检察院驻黑河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爱人余冬梅,现任樊城区中原办事处铁路社区两委成员,女儿陈馨儿,目前就读于襄阳市第二十中学。


  从“脱贫”到“振兴”,他的心始终未变

  黑河村对陈占舜来说早已不算陌生,2020年2月,他就成为市检察院派驻黑河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2021年7月,陈占舜又被任命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当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曾经是一名军人的他说到,“咱们前期为村里争取的茶叶生产加工公司还有食用菌养殖基地,虽然已经逐步走上正轨,但还需要后期的一些政策扶持,我愿意继续留在黑河村,把村里的产业项目‘送上马 扶一程’,让大家都富起来。”


  他的承诺并不是一句空话,面对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陈占舜多次组织工作队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学懂弄通吃透相关政策,并结合黑河村实际找到政策落脚点,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到工作中。同时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周二与村委会集中研讨,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乡村振兴推进路线图,确保工作路线清晰、重点明细、落实到位。

  108户全覆盖走访,找出致富的好路子

  “陈书记,咱们黑河村现在啥都建好了,我想搞一个农家乐,但是我又没有经验。”

  “没得事,我去打听打听哪里的农家乐产业比较有特色,到时候村里组织一批人过去学习。”


陈占舜(左三)和工作队员走访脱贫户,询问发展需要

  村民们对今后的发展有没有自己的想法呢?以这个为出发点,陈占舜带领工作队同镇、村干部按照全覆盖要求,对108户脱贫家庭一对一开展了“四方会商”,一家家收集情况总结经验,最终形成了以外出务工、种养殖业为主,以农家乐、茶叶加工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陈占舜还注重发挥村里产业发展大户、勤劳脱贫农户示范带动作用,多次组织农户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加大小额信贷和产业奖补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解决更多村民发展的“后顾之忧”。


陈占舜(左一)和工作队员走访慰问黑河村老党员干部

 

  除了助力产业发展,陈占舜还带领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无论是帮助老人下载反诈APP、清除乡村道路通行障碍,亦或是做好返乡人员疫情管控工作,他的身影都无处不在。

  幸福的港湾,总有一盏灯为他而亮

  “我非常感谢我的爱人,因为工作对家庭有很多疏忽的地方,但她一直都支持我、鼓励我。”由于工作制度的特殊性,陈占舜往往一周只能回家一次,如果赶上外出考察学习,回家的频率就变得更低,家庭关系的维护、孩子的成长教育就都落在其爱人余冬梅的肩上。

  “他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工作,我自然不能拖后腿。”余冬梅对此从来没有过抱怨,并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陈占舜的工作,在黑河村农副产品滞销的时节,他们夫妻俩的朋友圈往往变成推销现场,不仅详细“安利”土特产的纯天然无公害,有时还化身送货员,以零打碎敲的方式,为进城不便的村民打通销售渠道。

  夫妻二人非常注重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教育,在良好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女儿陈馨儿也成长为一名善良热心、懂事礼貌的小姑娘,听完爸爸讲述黑河村以前贫穷的面貌后,主动提出用自己的零花钱帮助村里小朋友购买学习用品和玩具。一家人相亲相爱,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乡村振兴最美家庭”的内涵。

  “在我心里,我已经是黑河村的一名村民了,村子现在基础设施大变样,交通便利、风景秀美,有好山好水好茶叶,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朋友到我们黑河村来旅游,黑河村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