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盘点2022丨服务大局 以检察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字号:    】        时间:2023-01-05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抓好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落实……过去一年来,襄阳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将“检察之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擦亮平安襄阳法治“底色”


  襄城区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孙某等35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开庭审理

  平安连着民生福祉,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今年来,以守护人民安全、建设平安襄阳为宗旨,两级院惩治各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批捕1699人、起诉4732人。其中,起诉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和涉枪爆类犯罪417人;起诉“黄赌毒”“盗抢骗”犯罪1129人;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8人,起诉50人,移送保护伞线索22条。检察干警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给群众稳稳的安全感。


  6月,市检察院、高新区院干警走进团山物流园,开展“全民禁毒、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群众身边的小事,件件都是平安襄阳建设的大事。”两级院在筑牢金融安全防线上重拳出击,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98人,起诉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547人,最大限度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办理安全生产领域案件122件,食药安全等案件53件,全力护航群众生产生活和舌尖上的安全。


  6月16日,襄阳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等单位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检察官宣讲的防范诈骗技巧非常实用!”市检察院干警走进慧苑社区,全方位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为加大综合治理、源头预防的工作力度,今年来,两级院干警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普法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200余条,形成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增添营商环境法治“暖色”


  7月12日,襄阳高新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襄阳检察瞄准重点难点精准发力,助力企业在求新求变的发展路上“轻装”“稳行”——

  为市场主体发展卸下诉累。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涉营商案件2819件,清理涉企“挂案”95件,办理违法查封扣押冻结、虚假诉讼等各类监督案件116件。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起诉侵害知识产权犯罪6件15人,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凝聚法治力量;在高新区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履行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形成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合力。


  樊城区院走访涉案企业,开展风险评估调查

  同时,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帮助企业“治未病”:协同推进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深入剖析涉罪原因,量身定制合规计划,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嫌串通投标、职务侵占等合规案件34件,涉及企业35家、相关责任人员49人。“合规整改,就像是给了我们一次‘重生’的机会。”涉案企业回访座谈会上,襄阳市某纤维公司负责人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已通过合规考察验收的企业都更加认可襄阳法治化营商环境,3家合规整改企业在襄阳新增投资76亿元。

  注入社会治理法治“亮色”

  南漳县107辆出租车安装动态管理系统,老河口市5万尾鱼苗放流汉江,谷城县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监督行动......一桩桩、一件件,都是襄阳检察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缩影。


  3月31日,谷城县院干警前往南河镇龙滩村七烈士革命烈士纪念碑处,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案件“回头看”

  2022年,两级检察机关深化诉源治理,聚焦群众关心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难点痛点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84件。“通过检察建议促进消除违法犯罪隐患及监管漏洞,达到‘发出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集中走访活动中,人大代表们对此项工作给出高度评价。

  襄州区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某养殖场生产废水对土地、水源均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随即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指导建议下,该企业对周边所有被污染水源进行抽取、处理,并兴建污水处理设施。目前,被污染的土壤和水源均已得到有效恢复。


  12月28日,老河口市院、公安局等联合举办的生态修复增殖放流活动在渔政站码头举行

  垃圾分类、扬尘污染、河湖治理……聚焦城市人居环境,襄阳检察不断释放公益诉讼检察新动能。今年来,立办公益诉讼“4+9”法定领域案件70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9件。其中,深化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部署开展“守护蓝天”专项活动,办理相关案件342件。

  两级院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在线索发现、辅助办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109名民主党派人士成为志愿者,立办案件122件。

  下一步,襄阳检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定向,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勇担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务实高效的检察履职更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