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梁莉: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助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11-30      

   

       11月28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就围绕“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远程接受了“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

  专访内容

  记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襄阳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如何通过检察履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上来?

  梁莉: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整个报告都贯穿法治思维、法治精神,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高历史使命,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襄阳检察机关将深刻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深入襄阳调研检察工作,走访谷城县石花酒业

  强化学思践悟,确保学习贯彻更加坚定有力。要通过组织学习,带领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服务保障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学,找准检察履职着力点,与时俱进加强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新征程襄阳检察破新题、开新局、谱新篇。

  强化实干担当,服务保障大局更加全面有效。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用好公开听证、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履职方式,强化矛盾化解、帮助堵漏建制,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和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要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检察干警走进襄阳软件园,搭建普法展台,向大众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

  强化能动履职,推动检察监督更加精准有为。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法衔接”平台等发挥实效,不断做优刑事诉讼监督。要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助推依法行政。要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和经验总结,走好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努力打造襄阳公益诉讼检察特色品牌。要加强检察一体化建设,深化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要深耕数字检察,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提升。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检察官办公室”在湖北省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成立,这是在湖北省司法厅直管强制隔离戒毒所中设立的首个“检察官办公室”

  强化自我革命,锤炼检察队伍更加廉洁可靠。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建设“清廉襄检”。要狠抓队伍素能提升,做实做好“隆中检音”大讲堂、青年干警成长工程,打造襄检人才高地。要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全面推进基层检察院攻坚克难、创优争先。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检察机关将怎样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襄阳高质量发展?

  梁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作为司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合规改革,就是一个立足执法司法实际,有利于经济发展,并且发力靠前的政策导向性举措,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履职创新,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襄阳市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一年来,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4件,其中合规考察模式14件,检察建议模式20件;共涉及企业35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员49人。涉案企业均积极开展合规整改。目前办理的案件中既有涉及单位犯罪案件,也有公司、企业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实施的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犯罪案件。适用的案件类型有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串通投标,伪造公文、证件、印章等。14起适用合规考察模式的企业均为规模大、经营状况好、社会贡献度高的企业,既有央企、国企,也有大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


  向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颁发聘任证书

  适用合规整改的涉案企业,均深切感受到通过合规建设,企业获得了整改自救、重新出发的机会,对襄阳法治化营商环境充满信心,也促进更多市场主体落户襄阳、投资襄阳。

  记者: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办理了这么多起案件,确实成效显著,哪些案件让您印象深刻?

  梁莉:老河口市检察院办理的外省某锂动公司合规案件,公司经合规整改后,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内部组织架构,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拟在襄阳高新区继续投资5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项目。


  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老河口市检察院及时跟进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

  樊城区检察院办理的某纤维有限公司合规案件,公司在整改期间投资8000万元进行废水处理等多个项目建设,拟再投资1.5亿元增设绿色生产线,企业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合规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走访涉案企业开展风险评估调查

  高新区检察院办理的某大型公司合规案件,该公司不仅将其湖北区域总部落户襄阳,制定从环保专项合规整改到全面合规整改方案,新设立合规中心,还积极推进其集团公司与襄阳市政府原来签订的总体投资计划,目前已有总投资25亿项目正在实施中。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合规改革为襄阳不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了新的动能,对于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还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走深走实?

  梁莉: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我们要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合规办案成效促进企业自治,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将凝聚各方力量,增强合规改革合力。充分发挥刑事司法力量和行政监管力量,做好刑事合规和行政合规的有效衔接,加强与执法、司法、纪检监察等办案机关和第三方监管机制各成员单位之间工作联系和沟通,拓展合规改革空间,提高执法司法的治理效能,让合规改革更好释放制度红利。同时,我们还要注重经验总结提炼宣传力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规改革的襄阳样板,让合规改革成为襄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以实实在在的法治红利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投资襄阳、扎根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