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专家讲授+解疑答惑 “线上”研讨助力“线下”合规改革深入开展

【字号:    】        时间:2022-09-28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实务与理论水平、全面深入推进襄阳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向前发展,9月27日上午,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线上研讨交流会。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主持

  此次研讨会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主持会议。市检察院第一、二、三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全体干警,办公室、新闻办、案管办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合规案件主办检察官等共计40余人参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奋飞教授线上授课。

  此次研讨交流活动专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奋飞教授作为主讲人。

  在专题讲授环节,李奋飞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可以说是近年来刑事司法领域最重要、成效最为显著的改革之一”。随后,李奋飞教授紧密结合自己对企业合规的理论研究和实务调研,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发展实践、工作现状出发,对“‘合规不起诉’的适用对象问题”“企业犯罪分离追诉的可行性问题”“检察建议的实践性质问题”“合规考察和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关系问题”“合规整改验收的决策主体问题”“有效合规与不起诉决定的关系问题”“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工作属性问题”“合规犯罪预防功能的绝对化问题”等八个方面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讲解,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就检察机关如何做好企业合规各项改革工作进行了实务性解读并提出了颇具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参会干警讲授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合规专题课”。


  在答疑解惑环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向李奋飞教授介绍了襄阳检察机关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有关工作情况,其中的一些工作经验和相关探索得到了李奋飞教授的认可和肯定。







  “在办理异地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如何更好的建立、完善跨地域行刑衔接的制度、程序?”

  “检察机关对通过合规整改的企业作不起诉处理后,如何对企业保持长久合规的监督制约?”

  “在审判阶段企业完成有效合规整改后,如何把握对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的从宽处理尺度?”

  “在第三方监管人制订企业合规的整改标准时,应当注意哪些方面内容?”

  ......

  来自老河口、枣阳、谷城、樊城、高新等五家基层院检察长及第三方监管人代表、市院检察官代表等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向李奋飞教授提问,李奋飞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理解一一细致解答。与会干警纷纷表示,李教授的答疑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紧贴基层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大家都受益匪浅,感悟良多。


  研讨环节结束,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对李奋飞教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襄阳两级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开展专题辅导并答疑解惑表示感谢。梁莉检察长指出,此次邀请李奋飞教授开展交流研讨,不仅增进了襄阳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把握,也加深了对改革理论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检察干警们更好地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感悟力量、领悟要义、汲取养分。

  梁莉检察长要求,全市两级院干警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责任落实抓办案,深入合规研究储“能量”,强化主动作为提质效,通过借助好、运用好李奋飞教授今天的讲授内容,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持续强化同其他职能部门的联络沟通,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向纵深发展,让这一工作成为全市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颗璀璨明珠,助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