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面对面谈“合规” “零距离”答疑问 市检察院走进《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

【字号:    】        时间:2022-09-13      

  9月9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带队走进襄阳之声《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就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进行详细解读,与广大听众“零距离”互动交流。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介绍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

  节目中,张晶副检察长从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背景、意义、目的等方面对该项工作做了简要说明,介绍了襄阳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主要举措,并就听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做了现场解答。

  大家关心的问题有哪些?看看现场解答

  问:什么是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

  答: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落实宽严相济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或者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方式,督促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列出合规计划并积极整改落实,对于合规整改完毕的企业,视情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者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以此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问:什么样的“涉案企业”才可以适用这项改革制度?

  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犯罪,可以适用企业合规程序:(一)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二)犯罪嫌疑企业、犯罪嫌疑人对主要犯罪事实无异议,且自愿认罪认罚;(三)企业能够维持正常经营,具备合规管理的意愿和条件;(四)涉案企业实施的犯罪行为给其他公民、法人或者组织造成损害的,应当赔礼道歉、积极赔偿损失;(五)涉案企业涉嫌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犯罪的,应当排除妨害、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

  问:检察机关在推动这项改革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办案模式?

  答:根据案件性质、企业规模、合规难易程度,检察机关办理企业合规案件可采取“检察建议”和“合规监管”两种模式:对于企业规模较小、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决定不起诉的案件,通过制发合规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企业强化内部监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对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大、案发原因相对复杂的案件,通过启动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由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组织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流程、全方位的监管考察,经评估认为整改到位的,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或向法院提出宽缓量刑建议。

  问:哪些人可以成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

  答:目前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是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确定的,是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相关领域专业人员,主要包括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企业合规师、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的专业人员。我市第一批有49名专家入选第三方监管人名录库,后期将根据案件需要,进一步扩容专家库,使之覆盖更多领域。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程甜(左)、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王圣玉(右)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张晶副检察长强调,襄阳检察机关将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以企业合规改革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依法审慎办理好每一件合规案件,不断强化同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以实际行动体现检察担当,为襄阳都市圈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在听众互动环节,张晶副检察长、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程甜、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王圣玉就来电听众反映的醉驾入刑、立案监督、涉检信访投诉渠道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和法律知识普及,并表示,市检察院将积极协调相关问题解决,及时办理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