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如何?襄阳检察新闻发布会上晒出“成绩单”

【字号:    】        时间:2022-09-07      

        9月6日上午,襄阳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参加会议,就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答记者问

  “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是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创新举措,请问有哪些具体行动?取得了什么成效?”

  “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是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或者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方式,督促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列出合规计划并积极整改落实,对于合规整改完毕的企业,视情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者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徐东副检察长对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的意义、模式作了简要介绍。

  徐东副检察长强调,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襄阳检察机关大胆探索,稳步推进,采取了“2+3+5”工作模式。“2”即两个责任,市检察院组织指挥,基层检察院主责主办。“3”即三条主线。出台规范性文件和15种配套文书样本;市院包保领导对基层院办理的合规案件进行对口审核把关;实行“一案一研判”。“5”即“五个关口”:拓宽来源渠道,把好线索关;开展社会调查评估,把好准入关;发挥程序性主导作用,把好整改关;专业审核+公开听证,把好验收关;持续跟踪回访,把好落实关。

  “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能够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徐东副检察长表示,目前,襄阳已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委员会,聘请49名第三方监管人并纳入名录库。截止8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4件,其中合规考察模式7件,检察建议模式17件,共涉及企业25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员39人,办结起诉3件5人,不起诉14件18人。7起适用合规考察模式的企业均为规模大、经营状况好、社会贡献度高的企业。如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某化纤公司,是一家经营多年的大型企业;涉嫌单位行贿的某电源公司,在全国同行业领域位居前十名,拥有专利71项。已办结作不起诉处理的2家企业均深切感受到通过合规企业获得了整改自救、重新出发的机会,对襄阳法治化营商环境充满信心,一家企业拟投资2亿元进行新项目建设,另一家企业拟投资1.5亿元持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会上,徐东副检察长还就襄阳检察机关建立完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回答记者提问。他指出,2022年,两级检察机关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和办理机制,截至目前共对706件涉市场主体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全面评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受到的影响,慎重做出检察决定;建立涉市场主体关键从业人员批捕、起诉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制度,在准确运用司法政策的前提下,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完善检企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增强服务保障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将持续能动履职,以实际行动体现检察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徐东副检察长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