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再学习再领悟,在各项检察工作中抓好落实

【字号:    】        时间:2022-07-26      

 

       7月25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再次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祺扬对襄阳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条例》、政法专报《聚焦党管政法 完善五大机制 确保<条例>精神在市域全面落实落地》等内容,各党组成员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内容、批示精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梁莉检察长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批示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围绕《条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深刻理解《条例》对政法工作的重大深远意义,切实将《条例》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坚决高质量办理好每一件案件。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突出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将高质量办案作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重要载体。要认真践行“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的要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抓紧抓实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化解信访积案、企业合规等各项重点工作,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坚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要严格队伍教育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三个规定”,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加强内部监督,不断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要健全权力规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检察贡献。

  关于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梁莉检察长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通过履职办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坚决维护好安全稳定,加大涉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化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抓实做优当前各项工作,力争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做好巡回检察工作,突出抓好公益诉讼,能动履职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更大作为。要积极汇报,争取各部门对检察工作的理解支持。要深化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工作。坚持榜样引领,继续深化向梅华明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抓实基层院建设,对干警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能动履职,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