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交流互鉴 提速增效,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07-04      

  

     “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努力推动合规改革见实效、出经验、创品牌。”6月30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主持。市工商联主席许俐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主持会议

  会议对前阶段襄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并对持续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通报案件情况

  “目前,襄阳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3件,其中合规考察模式7件,检察建议模式16件。”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情况。


樊城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伟


老河口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简乐伟


高新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家龙


第三方监管人代表王露律师

  “检察机关要把好第三方监管团队选任关、企业合规计划审查关、第三方监督廉洁关。”

  “案件办理过程中要做到企业与责任人合规同步推进、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双管齐下,确保合规整改取得实效。”

  “要用好提前介入和引导侦查职能,坚持‘能用尽用’,拓宽案源。”

  樊城区院、老河口市院、高新区院检察长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基本流程、办案情况及效果、第三方机制的运行程序等方面,分享了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实务经验,带来了满满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干货”。第三方监管人代表王露律师结合自身履职经历,提出了对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思考。


市工商联主席许俐发言

  许俐主席表示,市工商联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联通沟通、主动服务工作。她强调,要把推进合规改革工作纳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涉案企业的联系帮扶,做到工作力量下沉、服务重心下移。要切实履行好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办公室职责,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管人员履职工作台账等制度,强化对入库人员的日常管理、业务培训、监督考评,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第三方监管机制。要用好联席会议这个载体,加强委员会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同时,要配合检察机关挖掘选树一批企业合规建设的典型案例,引导企业自觉规范企业各类生产经营活动,主动自觉参与合规建设。


  “今天的交流发言进一步拓宽了合规改革的工作思路、方向,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大互学互鉴、互帮互促力度,携手推动合规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就全面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肯定成绩,正视差距不足,进一步增强推进合规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合规改革试点启动以来,襄阳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能动作为,通过构建“2+3+5”合规工作模式,会同17家单位出台规范性文件,组建第三方专业人才库等,不断丰富案件类型、拓展办案领域。目前,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3件,撰写企业合规调研文章14篇,2篇调研成果被高检院内刊采用,6篇调研成果在第八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中获奖。但当前仍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调研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全市检察机关要对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认真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打造成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亮眼品牌”,为助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要紧抓当前时机,紧扣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各项工作。要坚持规范高效办案,认真学习贯彻省院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合规案件适用范围。要根据涉案企业具体情况,精准适用司法政策,灵活选择合规改革适用模式,细化优化工作流程,形成本土办案模式。要注重发挥改革主导作用,加强办案指导,落实企业合规计划制定、执行等重点环节的审查把关责任,严防“虚假整改”“纸面合规”。加强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沟通协调,结合涉企犯罪特点选任第三方专业人员,确保监督评估专业性。要努力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做好“刑行衔接”,加强检律协作,坚持惩戒与保护相结合。找准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要持续强化典型案例撰写和理论调研,发挥实务一线优势,研究、总结出具有影响力、指导力的典型案例。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内外联动,构建融合共赢的合规改革大格局。要加强领导指导,市院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专班要发挥组织指挥作用,入额院领导要切实履行包案责任制,相关业务部门要加强条线指导。各基层院要将合规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严格履行办案“一案双报告”制度。要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向党委、人大常委会汇报企业合规工作推进情况;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健全信息共享等机制;协同工商联等其他成员单位健全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日常联络等制度,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要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组建企业合规改革宣讲团,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访重点企业,开展座谈咨询、专题讲座,宣传合规理念、改革成果,进一步拓展“治未病”工作成效,确保襄阳经济建设“以商引商”释放“乘法效应”。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基层院检察长,市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工商联负责第三方监管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