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立足检察职能 护航企业发展 襄阳检察能动履职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字号:    】        时间:2022-06-15      

  近年来,襄阳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实践活动,更靠前、更深入、更准确把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为加快营造稳定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对接需求 瞄准靶点  问需于企夯实护企根基

  “检察机关近期两次进企业,倾听诉求、答疑解惑,还帮我们解决了贷款难题,真正把服务送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

  襄阳奥利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利斯公司)坐落在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主营金属工具、数控机床制造等,是襄阳市检察院的对口帮扶企业。


4月20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任继远带领企业服务工作专班赴奥利斯公司调研

  4月20日,市院党组成员任继远带领企业服务工作专班赴奥利斯公司调研。走访中,任继远了解到该企业亟需解决股权投资到位、金融贷款支持等问题。为寻求有效解决办法,任继远先后赴市银保监局、地方金融工作局对接协商,并通过相关部门与银行牵线搭桥,为企业争取银行授信、融资贷款和股权授资。


5月25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左三)一行实地参观奥利斯公司生产车间

  为进一步将助企帮企落到实处,5月25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带队深入奥利斯公司,组织召开“政检银企”会商研讨会,邀请相关金融单位和银行负责人一同为企业“把脉”。银行负责人面对面解答融资租赁、项目贷款等问题,并根据企业前期已申报材料,“量身定制”工作建议。目前,奥利斯公司已与银行初步达成后期续贷共识。


5月25日,襄阳市检察院邀请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多家银行负责同志一同会商研讨

  “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诉求?我们检察机关一定全力相助。”在对口帮扶过程中,襄阳检察机关主动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坚持问需于企、瞄准靶点,深入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2022年,共组织走访企业30余家,向企业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500余份,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建议16个,共收集企业诉求3件,诉求解决率达100%。

  立足办案  强化监督 拓展职能护航企业未来

  将服务端口前移,促进涉企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能够切实增强企业经营者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


3月18日,枣阳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共同参与

  2020年4月,枣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中发现,某公司发布的广告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遂对该公司处以5万元行政罚款,并规定逾期加处罚款。2021年1月,经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该公司缴纳了5万元罚款本金,但对加处罚款部分未予缴纳。

  2022年3月,枣阳市检察院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一案件。经调查了解,该公司因疫情业绩骤减,银行账户又因强制执行被冻结,公司法定代表人卖掉了私家车才勉强缴清罚款本金,加处罚款部分确实无力承担。为了缓解企业经营困境,给企业发展喘息机会,承办检察官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深入交流,最终形成共识:“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3月18日,枣阳市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一致同意免除加处罚款。5月24日,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该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法院也解除了强制执行措施。


6月1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向检察官赠送锦旗

  “感谢检察院的帮助,我们有信心有动力继续把企业经营好。”结案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程某送来锦旗。这正是襄阳检察机关强化行政检察“穿透式”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襄阳两级检察机关有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化解涉企行政争议案件47件,其中被省院条线评为典型案例5件帮助多家企业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以案促改 严管厚爱  助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去年10月,襄阳检察机关正式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全市两级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检察长直接负责具体案件办理工作,参与制定合规整改计划、选任合规监管人,协调相关职能单位。市检察院组建了办案工作指导组,对全市在办的涉企案件进行统一督办指导。


2月19日,老河口市检察院检察长简乐伟(居中)对一涉案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3月18日,襄阳市检察院赴枣阳市院开展调研,该院检察长贾俊在会上汇报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情况,双方共同开展研判

  在合规案件办理过程中,襄阳检察机关并不局限于“就案办案”,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因案制宜”。市院包保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对基层院办理的合规案件开展亲历性审查,点对点了解案件进展,提供“订单式”检察服务;召开12次专题会议对案件线索进行甄别研判,“一案一策”打造企业合规检察“妙方”;探索制定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考察量化评分细则,指导第三方监管团队对企业合规建设开展全面、系统、客观地评估考察。


6月6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带队到老河口市院调研检查工作,听取该院合规办理情况汇报

  襄阳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前瞻性研究,对合规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政策法律问题进行探索研讨,做实企业合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3月15日,市检察院召开刑行衔接推进会,会同12家行政监管部门商讨合规案件刑行衔接中的困难和问题;5月23日,市检察院邀请武汉大学知名专家学者作企业合规理论与实务培训;全市两级院检察长挂帅,组建合规调研课题专班,目前已有2篇调研成果被高检院相关刊物采用。


3月15日,襄阳市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推进会,就案件办理进程中的刑事司法和行政处罚衔接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5月23日,襄阳市检察院召开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交流会

  从试点起步到逐步深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已成为检察机关持续优化襄阳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的一项有力新举措。目前,襄阳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3件,其中合规考察模式7件,检察建议模式16件。

  “企业合规整改,就像是给了企业一次‘重生’的机会。”已通过合规考察验收的企业都深切感受到合规制度既“严管”又“厚爱”,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梳理问题,找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症结”,帮助企业去除犯罪因子,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让企业得以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让我们对襄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更有信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更是驱动力,如今,有两家企业均表示将在襄阳追加投资进行新项目建设,持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5月25日,保康县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召开涉企(商)社区矫正对象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襄阳两级检察机关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今年3月,保康县检察院在走访中发现,部分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因经营需要跨市活动,请假手续繁琐。保康县院随即召开座谈会,向15名“涉营商”社区矫正人员征求意见建议,探索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开辟“绿色通道”的可行性,确保涉企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加大涉企案件监督力度、开展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涉营商”社区矫正人员便捷出行......一桩桩、一件件,都体现了襄阳检察机关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深耕主责主业,加强法律监督,为襄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