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千名干部进千企丨检察长进企业会商助企解难题

【字号:    】        时间:2022-05-30      

 

   5月25日下午,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一行来到襄阳奥利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燮耀陪同,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何荣真,党组成员任继远,高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家龙参加。


梁莉检察长一行实地参观奥利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市检察院根据前期联系企业过程中掌握的情况,为切实解决企业在融资租赁、项目贷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次调研专程邀请了襄阳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湖北银行、农业银行襄阳分行负责同志一同会商研讨,共商对策,共助发展。


  “我们希望在项目贷款方面,银行能够给予大力支持,帮助纾解公司在发展方面的资金困难。”襄阳奥利斯公司副总经理唐志华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公司发展前景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


  根据企业介绍的情况,四家银行负责人分别就本行融资租赁、项目贷款等方面的流程、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解答,根据企业前期已申报材料,有针对性的指出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


  “会后银保监局将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交流,做好具体的项目对接,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张俊表示。


  “金融局将组织更多银企对接活动,促进网上融资服务,对优质企业进行培育,梳理企业诉求,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市场科科长王秉华说。


  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燮耀表示,奥利斯公司遇到的困难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果此次走访会商能够帮助奥利斯公司解决相关困难,对其他企业也有借鉴意义。高新区将及时研究解决奥利斯公司提交的相关问题,同时企业也要积极支持配合,充分向内挖潜,合力走出发展困境。


  “市检察院邀请市直有关部门、银行一同到奥利斯公司调研座谈,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经营状况,切实解决企业在融资等方面存在问题,并为下一步开展好帮扶企业工作打下基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表示,此次进企业走访调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会商,也是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抓好帮扶服务。增强帮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做到带着感情去走访,带着责任去落实,带着问题去协调。市检察院要根据全市的安排部署和帮扶企业的实际情况,明确帮扶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帮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切实落实惠企政策,真正抓好对接服务。工作专班要收集梳理有关惠企文件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企业也要认真研究惠企政策,及时对口向有关部门申报,遇到困难时帮扶工作专班要第一时间跟进,及时帮助企业对接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切实回应企业诉求,真正抓好个性服务。帮扶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把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卡点作为帮扶的重点来抓,坚持严实作风,主动应变,精准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加强政企、检企、银企的沟通协调,跟踪推动问题解决。需要注重的是,解决问题要坚持靶向治疗,把问题搞清楚,把障碍研究透。工作专班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市“双千办”反映,主动提请市级层面协调解决。切实发挥检察职能,真正抓好法律服务。全市检察机关将大力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抓实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落实,持续深化与工商联、银保监、金融等单位的沟通联络,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继续加大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工作,掌握企业法律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服务,促进企业更好生产经营、健康发展。切实发挥属地优势,真正抓好一线服务。企业厂址在高新,许多问题涉及到属地管理、属地服务、属地解决,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好高新开发区属地管理服务职能,高新区检察院要发挥好一线帮扶作用,对在职责范围内、辖区范围内能协调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向高新区领导汇报、积极协调高新区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真正为奥利斯公司纾难解困、促进稳健运行。



  为了进一步了解企业法治需求,梁莉检察长一行还走访了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