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再学习 抓落实 襄阳市院迅速传达贯彻王守安检察长襄阳调研讲话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5-16      

       5月13日,襄阳市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襄阳调研检察工作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主持会议。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发言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道军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任继远发言

  会议传达了王守安检察长在襄阳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任务分解,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王守安检察长来襄阳调研指示精神的任务清单》,市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逐一发言,认领工作任务。


  “王检来襄阳调研,是对全市检察干警的莫大鼓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对贯彻落实王守安检察长讲话精神提出要求。要继续抓实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的落实。真正把《“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落到实处,各业务条线、各基层院要充分认识到,人人都是环境,案案关涉环境,能动履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襄阳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继续深化企业合规案件的办理,真正打造出合规案件办理的襄阳样板。襄阳办理的合规案件数量较为可观,正在办理的这些案件所涉企业经济体量、社会影响、案件类型非常丰富。王守安检察长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大力推进改革,做到能用尽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拓展适用情形,善于总结案件办理经验。襄阳两级院要努力办理更多优质合规案件,继续加强理论研究,调动市院机关各部门、各基层院的积极性,加强对已办理案件的思考总结,发表更多调研成果,增强合规工作影响力。

  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检察业务工作。一是强化知识产权检察职能,第三检察部牵头继续推动成立专门办案组,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助力襄阳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二是要按党中央《意见》要求,探索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第五检察部牵头制定相关工作措施,努力突破难点,打通堵点,争取在相关领域有所突破。三是落实监督办案实质化,对每一起案件严格审查把关,推进检察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提高诉讼监督精准度。继续填报好案件风险研判表,并形成案件风险研判报告,将工作做实。四是落实好最高检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牵头业务部门对前期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成效,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

  要继续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此次王守安检察长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基层院建设。要把基层院建设做实,从前期工作情况看,基层院建设进步明显、成效显著,各院在全省业务质效排名中位次均显著上升,要继续保持奋进状态,进入发展“快车道”。在此基础上继续硬化工作举措,实现最优效果。同时要做好基础工作,包括优抚工作、青年干警培养工作等,做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要继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要落实好迎接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相关工作,坚持政治与业务相融合,各部门要按照市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对照相关问题,逐一查摆不足,做到查改结合、即查即改。要按照王守安检察长的要求,抓好业务人才的培养,充分调动全市检察干警积极性,由市院牵头,成立专业的办案团队,两级院组建不同类型案件研究小组,通过专题学习研究,不断提升对新类型案件办理能力和水平。继续抓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以更丰富的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对干警要做到严管厚爱,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检察官自由裁量权增大,在办案过程中,要规范落实好“三个规定”、企业合规“十条措施”等制度,以严管落实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