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保康县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2-11-09      

  本网讯(通讯员:郝雯斐)9月28日,保康县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由保康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程谦国主持,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共30余人参加。


  发布会上,党组成员、司行局长陈勇介绍该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情况。近年来,保康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发展所需所盼,主动作为,在完善机制、强化措施、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为保康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检察保障。







  “我注意到通报中,提到了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能详细介绍一下这项改革吗?检察机关在涉市场主体专项活动中是如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的?”“少捕慎诉慎押不是不捕不诉不押,而是在坚持宽严相济形势政策指导下,坚持区分情况、区别对待。少捕慎诉慎押是具体政策引领,宽严相济是尺度把握和基本遵循……”“据了解,去年以来,检察机关作出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襄阳被纳入全省改革范围办理了一批案件,保康检察机关也在前期作了相关的介绍。在这里,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企业合规的适用条件有哪些?”“适用的企业范围既包括民营企业,也包括国有企业、集体合作社,既包括上市公司也包括中小微企业,还包括私立医院,民办学校,个人合伙企业……” 

  襄阳日报社记者、企业家代表等就关心的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落实情况、涉市场主体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企业合规改革推出的创新举措及成效等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答疑解惑。现场互动活跃、氛围良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让我们对检察机关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我们企业也将合规合法经营,在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健康发展。”参会的企业家代表表示。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法治自觉。切实增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推进企业合规,优化法治环境。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提升效益。完善服务对接机制,传递检察温度。开展好“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提升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行业协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民营企业家的联系,精准对接司法需求。”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程谦国最后介绍。 

  据悉,该院将以“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的劲头,层层压实责任,用实际行动体现检察担当,用心用力用情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为保康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