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线上线下联动,护航“少年的你” 襄阳检察院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5-30      

     5月27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举办“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会议通报了“两法”实施一年来,襄阳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相关部门代表、教师及学生代表和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襄阳日报、襄阳广播电视台、荆楚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共40余人应邀出席。





  与会代表、媒体记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市检察院未检办案区,听取了市院机关文化建设情况介绍。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以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为主题的原创动漫《亲爱的小孩》,并观看了谷城县院、南漳县院检察开放日活动线上直播。


  “此次活动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现场直接链接基层检察院开放日活动情况,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襄阳未检工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主持活动,并对参会代表和媒体记者致以诚挚欢迎。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张晶在发布会上介绍到,襄阳检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切实担当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和“双向保护”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监督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1件,依法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发送“督促监护令”43份,向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发送“督促监护令”28份,推动建立集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区8个。

  据介绍,检察机关在办理勤工俭学的未成年人李某劳务纠纷一案时,通过走访公司经营场所,帮助李某确定适格起诉主体,并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释法说理,解决了李某手术费难题。在企业负责人拒绝支付其他赔偿费用时,检察机关依法支持起诉。经法院判决,李某顺利拿到赔偿款。案件办结后,检察机关秉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理念,开展专题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普及如何依法维权等相关法律知识。2021年,全市共有85名检察官在各类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30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册3万余本、组织7万余名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


  同时,襄阳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以司法保护协同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齐抓共管,促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做到监督、帮教、维权有机融合,真正达到以“我管”促“都管”,实现“1+5>6=实”的良好成效,更有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第七检察部负责人何琳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检察机关通过依法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明确了家长有能力抚养而拒不抚养未成年人的事实,依法支持提起变更监护权诉讼,解决了未成年人被遗弃的问题。案件办结后,检察机关还联合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住房、就业、上学等方面进行精准救助帮扶。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开展救助38件,发放救助金18.3万。

  张晶副检察长,何琳检察官就检察机关在“六大保护”中发挥的作用,未成年人公益诉讼重点领域等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与会代表、媒体记者对襄阳未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体会,对法治宣传、检校共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艾美萍:“针对法定监护人缺位的社会问题,检察机关需加强与社区、妇联的联系沟通,做到信息互通,第一时间为未成年人提供帮助。”


  市政协委员蒋勇:“检察机关应加强对贫困、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关心、关注,及时发现、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做好未成年人的守护者。”


  市妇联二级主任科员吴茜:“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存在一定难度,应该进一步拓展深度和广度。”


  市第二实验小学政教处副主任瞿艳:“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教会学生面对不法侵害时进行自我保护。”

  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杨传军副检察长表示,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与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少年的你”幸福成长。

  会后,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代表梅贺雯、赵泉博激动地讲述自己的感受:“听了检察官叔叔阿姨讲述的案例,我觉得很有安全感,你们一直在保护我们。”“今天参观的未检工作室既威严又温馨,里面有好多高科技办案设备,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去体验。”

  湖北日报记者刘远方表示,检察开放日是一次“零距离”了解未检工作的好机会,让媒体记者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温情,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据悉,5月26日至6月1日为全国“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襄阳检察机关开展了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送法进校园”、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检察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