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襄城区检察院召开“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0-10-23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10月23日,襄城区检察院召开“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炜主持会议。襄城区民营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区工商联、区融媒体中心、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张炜同志介绍了该院近年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整体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一方面将专项活动的要求、进展和成效向区委、区人大、政府报告,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另一方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的具体分工和具体责任人,建立线索移送、办案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坚持把服务非公企业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积极开展“加大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专项工作。

  三是加强少捕慎诉理念,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坚持对涉罪非公“四类”人员少捕慎诉的办案理念,能不捕的坚决依法不捕,防止“够罪即捕”“一捕了之”;能不诉的坚决依法不诉,防止“入罪即诉”“一诉了之”。今年来,共批准逮捕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刑事犯罪嫌疑人12人,起诉16人,对涉罪非公企业“四类”人员不起诉5人,监督侵害非公企业合法权益案件立案2件。

  四是准确把握司法政策,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企业发展历史中的不规范问题,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以宽容的态度对待,按照罪刑法定、法不溯及既往、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妥善处理,坚决防止纠缠于“旧账”又使企业增添“新愁”,真正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对涉企案件中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情形的,依法提出“从宽”的量刑建议,防止“一味从严”“一判了之”。今年来,对涉罪非公企业“四类”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6次,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涉案企业平稳运行。

  五是发挥民事检察职能,营造健康有序营商环境。规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受理和审查程序,畅通申请监督渠道,积极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涉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持续加大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和涉案财产执行的监督。

  随后,邓文雪同志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企业人员预防酒驾手册”法治课。该院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发现,企业高管和职工危险驾驶案已成为涉企案件占比最高的第一大犯罪。为此,该院精心制作了企业人员预防酒驾PPT,邓文雪同志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醉驾行为为企业带来的法律、自由、职场、经济、家庭、社会等六个方面成本的影响,提醒大家在做好自我约束的同时,告诫企业全体人员远离酒驾、醉驾,切勿以身试法。

  课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在肯定该院服务非公企业工作的同时,就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实践中,如何把握“少捕慎押慎诉”法律政策,积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如何在进一步推进“案结事了政和”中发挥积极作用、如何通过依法办理民事案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行提问,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安铮、第四检察部主任张伟分别结合自身职能进行详细解答,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最后,该院为与会人员发放了自行制作的《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手册》,该手册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十个环节的法律风险进行了归纳总结,以帮助民营企业准确识别刑事法律风险,并及时有效控制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