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保康检察院召开“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暨司法为民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0-10-29      

 

  本网讯(通讯员:毛阳 张德鸿 10月28日,保康县检察院召开“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暨司法为民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及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的典型案例。 

  县民营企业家代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县普法办主任及楚天法治、襄阳日报、汉江网、保康电视台、保康广播台等新闻媒体代表共计5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 

  检察干警带领与会代表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警示教育基地、荣誉陈列室及干警体能训练中心,进一步了解保康检察院职能及检察文化。 

  实地参观后,新闻发布正式开始。重点发布“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典型案例。 

  ——余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某矿产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案。 

  ——郝某与某公司民事执行监督案。 

  ——公开听证化解一起不服交通肇事赔偿信访案 

  ——在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探索建立替代性劳务补偿生态修复费用机制 

  “这些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真真切切反应了司法为民,诠释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办案理念,很生动。” 

  “发布的案例不仅让我们看到法律的威严,也感受到法律的温情,我觉得这个新闻发布会很好。” 

  典型案例发布后,检察干警向与会人员发放《征求工作意见建议的函》,收集与会代表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代表的问题建议,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司法服务。 

  “今天我们工商联和检察院共同举办此次公众开放日,目的就是整合全县力量,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近年来,我们工商联与县检察院一直在探索建立综合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机制,并不断进行实践探索。以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企业家们提高政治站位,提振发展信心。”县工商联主席杨宏健表示。 

  “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法治思维,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希望此次宣讲能给企业家朋友们带来帮助。”县普法办主任冯应泉讲道。 

  据悉,保康县检察院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推进事项。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方案,压实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力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大员参战,全员上阵,实行项目化、清单化挂图作战。 

  对民营经济组织犯罪区分情形,慎捕慎诉。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案民营经济主体和关键岗位人员慎重采取强制措施。 

  多措并举,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惩治侵害民营经济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主要矛盾化解;发征求意见函,全面掌握企业诉求。 

  着力加强非公经济发展领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复工复产后,该院包保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先后实地走访相关企业,解答相关法律问题,解读法律政策,提出合规经营建议。同时,收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线索,助力解决执行问题。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多方联动,形成服务民营企业的合力,营造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不断完善办案机制,深化涉企案件的办理规程;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构建一流服务民营企业检察队伍;不断调整服务民营企业的措施,形成良性互动,用心打造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