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南漳县检察院召开“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0-10-28      

 

  为了向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精准护航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10月27日上午,南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工商联共同举办了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暨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开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的阶段性情况及办理的典型案例,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民营企业家和记者提问。 

  会议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晓华主持,县工商联主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各民营企业负责人、各媒体记者等代表参加活动。 

   

  县工商联主席黄丽丽在致辞中阐述了县工商联、县检察院与各民营企业之间紧密的关系,她说:“县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县检察院是民营企业的‘撑腰人’,都会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健康发展做实各项工作、做优各项服务。” 

  随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贺君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非公企业案件13件24人,其中提前介入2件4人,批准逮捕涉民营企业犯罪4件6人,提起公诉2件3人,不起诉3件3人,公安机关取保候审1件2人,公安机关主动撤案1件6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53次,走访企业30家,走访相关职能部门43家,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次,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3次。 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许惠用典型案例和具体做法讲述了什么是公开听证以及公开听证的意义。 

  在交流座谈环节,荆楚油脂、裕农菌业、神州旅行社等民营企业家代表也充分肯定了县检察院在依法保障和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并借此次机会就企业发展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县政协委员吴国丽、县人大代表汤强先后发言表示,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爱企护企助企的责任和情怀,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坚持“零容忍”打击违法,保护合法,全心全意为民企良性发展提供人性化服务。

  该院副检察长贺君最后表示,此次公布的相关做法、成效和事例,只是南漳县检察院开展此项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今后将更加深刻认识到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的重要性、更加慎重把握涉企犯罪的法律政策界限,更加规范司法行为,强化法律监督,积极探索更加常态、更加长效的监督方式,通过召开联席会、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配合,合力推进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努力为南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聆听讲解,进一步了解检察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