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宜城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字号:    】        时间:2018-07-19      

     

     本网讯(通讯员魏晓晓)“请问此次‘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 专项活动,和之前检察机关开展的‘服务非公’专项活动有什么区别”

    “ ‘保护生态环境 促进绿色发展’去年检察机关就已经开展,今年继续开展这项活动,宜城检察院有什么新的作为吗?” 

    …… 

   7月19日9点45分, 宜城市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正在进行,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据了解,此次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发布了胡某某、周某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王某某、张某某聚众斗殴案,水务局怠于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三个典型案例,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宜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工商联、经信局、工商局、招商局、环保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新闻记者40余人应邀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图为:社会各界

    今年3月以来,宜城检察院准确把握上级要求,结合当地发展特点,把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与落实‘鄂检十条’、‘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取得了积极成效。 

   

  图为: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晓东主持会议

  截至6月底,宜城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犯罪案件37件48人,起诉5件7人,立案监督2件2人,开展侦查活动监督11件,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6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件;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中,共批准逮捕10件11人,起诉3件3人,提起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件,涉及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检察工作诉前程序案件8件,对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监督移送5件,监督立案5件,开展侦查活动监督5件次。 

 

 

  

  图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忠联通报专项工作   

       据介绍,该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深入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同时,还通过举行企业座谈会、发放“法律服务卡”和“致企业的一封信”等多种途径,变被动为主动,对涉企犯罪、新型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注意方式方法,不就案办案,力求最大限度地服务企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中,探索恢复性司法之路,制定补植复绿方案。 

   

  图为:民事和行政检察部负责人陈明涛进行典型案例发布 

    “‘创新驱动’和‘绿色专项’法律监督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将继续贯彻上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宜城良好创新发展环境,积极服务创新发展,为宜城建设成为千亿级、示范市、小康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宜城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忠联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