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樊城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字号:    】        时间:2018-07-13      

  7月13日,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该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群众代表50余人应邀参加。

  图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洪远方致辞


  图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赵继宁主持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该院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办理的4起典型案例,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通报称,截至6月底,该院共批准逮捕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犯罪案件48件59人,起诉18件24人,立案监督6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1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涉及保护创新主体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件。今年以来,办理监督移送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件1人,办理涉及生态环境领域诉前检察建议案件10件。结合办案,督促行为人开展生态修复补偿2次。 


  图为:副检察长韩梅通报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立足辖区经济特点,将两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有机结合,科学部署,全面落实“大走访”工作,并对执法部门展开全面监督,促进依法依规履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同时,探索建立“专业+5主动”绿色检察模式,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强化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生态环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结合办案探索开展生态修复补偿工作。

图为:民事和行政检察部检察官李健答记者问




  图为:记者提问环节

  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法治教育16次,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30人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86次,走访企业110户,召开座谈会146余次。为创新主体提供案件信息查询31件,保障律师会见31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85次,办案风险预警评估76件,开展专项案件质量评查18件,向企业、产业园区派遣法律服务联络员20余人。 


图为:参会代表

  此外,该院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对专项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和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图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梅接受记者采访

  该院副检察长韩梅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未来,该院将进一步深耕法律监督主业,拓展和丰富法律监督渠道、手段,为营造樊城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贡献检察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