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清廉襄检

枣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字号:    】        时间:2022-08-22      

 

    近日,枣阳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襄阳市、枣阳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俊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奋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廉政党课。

  贾俊指出,要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历史经验,破解自我革命的“红色密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严峻性、复杂性的形势,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全面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检察力量。

  结合如何践行严管厚爱的检察自觉,贾俊提出三点要求:

  一、增强政治自觉,打牢思想基础。一是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真正树立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铁一般的理想信念”。二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干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积极作为、能动履职,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贯彻到全部具体检察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符合党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三是深化“人民至上”思想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真正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为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勇于自我革命,促进公正司法。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组织领导、谋划部署和推动落实,种好管党治检“责任田”。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建立完善日常监督和风险防范机制。紧紧抓住执法办案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紧盯不放,坚决防止和及时纠正执法不廉、司法不公的问题。三是加强对年轻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锤炼过硬本领,多担敢担善担,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尽快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三、强化检察担当,增强行动自觉。一是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动力。坚持枣阳检察院“全市争第一,全省争一流,全国争先进”的目标不动摇。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七个带头”,争当“七个表率”,让班子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带领全院干警按照“奋进年”有排名的争第一、有考核的争优秀、各项工作出经验“两争一出”的要求,对照基层院建设年度考核目标,全力争先进位。二是加强检察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推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走深走实,依法大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围绕汉江流域生态保护重点,综合运用“四大检察”,因地制宜开展好法律监督小专项,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扎实办好为民实事。三是全面提升队伍素能。按照“素能提升年”活动要求,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实训、同堂培训、基层院结对共建活动,以赛促学,持续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水平。依托作风建设“奋进年”“清廉枣检”创建等活动,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廉洁从检教育,教育引导干警纠“四风”树新风转作风,全面提高道德素养,增强自律意识。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虎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宣读了《枣阳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方案》,通报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

  会后,全院干警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开展了党纪法规知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