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清廉襄检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丨襄阳:召开基层院检察长集体廉政谈话会

【字号:    】        时间:2022-08-1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和省院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各项工作要求,8月11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对全市基层院检察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何荣真参加谈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主持会议。

  “大家都是襄阳检察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要带头筑牢信仰之基,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带头廉洁自律,自觉做到勤政廉政,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双重责任。”


  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进行廉政谈话

  梁莉检察长对各基层院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反腐败工作是系统工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既有思想滑坡、“总开关”出问题等各种主观因素,也有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教育管理监督缺失等原因,都有从量变到质变、从小发展到大的过程。这些都要求各方面协同发力,着眼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把握腐败的动态变化,构建治理腐败的闭环链条,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无论是从中央系列决策部署、反腐败斗争“全周期管理”看,还是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看,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刻也不能放松,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对“一把手”,管党治检是最根本的责任。必须紧紧咬住“责任和担当”,压紧压实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检察机关“一把手”要时刻“不松手”,主动抓、严格抓,要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不缩手”,直接抓、具体抓、经常抓。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紧盯小事小节,防微杜渐。加强对青年干警的教育监督管理。要健全制度机制,在预防纠偏上持续发力。紧盯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点监督预防。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和违纪违法线索发现及移送机制。厘清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之间关系,压实监管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将案件质量评查和追责惩戒融合贯通,建立健全错案追责案件质量评查程序前置工作机制,完善司法办案内部监督闭环。

  三是做到“四个始终”,严于律己,当好表率。始终心中有民,为民解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群众司法需求,着力解决检察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始终干事尽责,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维护稳定、护航发展。始终心中有戒,为人清白。加强学习,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守住亲情关,防微杜渐。始终团结向前,干事创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思想上求共识,性格上求共融,工作上求共进,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最佳效应,推动工作发展、事业进步。


  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何荣真讲话

  何荣真组长指出,集体廉政谈话会是贯彻落实党章党纪党规精神的重要要求,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是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整改纪委监委通报问题的重要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要保持战略定力,在正确把握形势中提升自觉,要坚持从严基调,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强化措施,要秉持系统思维,在创新监督机制中凝聚合力。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主持会议


  基层院检察长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精神、履职尽责、廉洁从检进行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