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清廉襄检

王守安检察长深入襄阳调研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5-16      

   
  5月10日至12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深入襄阳两级检察机关,走进襄阳部分企业、基层社区,就“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
 
  王守安检察长到枣阳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王守安检察长听取老河口市检察院机关文化建设情况
  
  王守安检察长参观位于谷城县检察院的襄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王守安检察长参观襄城区检察院襄水苔花未检工作室

  王守安先后实地了解了枣阳市检察院、老河口市检察院、谷城县检察院、襄城区检察院的基层院建设工作、重点检察工作推进、最高检巡视整改“回头看”查改情况,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开听证室、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未检办案区等,与基层一线干警座谈,对基层检察干警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

   

  王守安检察长走访谷城县石花酒业

   

  王守安检察长实地查看樊城区某进入合规监管验收阶段的涉案企业

  王守安还实地走访了省人大代表所在的企业,位于谷城县的石花酒业,详细听取企业对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为了深入调研襄阳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推进情况,王守安专程来到位于樊城区的某进入合规监管验收阶段的涉案企业,实地了解案件办理进展及合规整改效果。

   

  王守安检察长在老河口市仁义街社区听取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集中服务点情况介绍

   

  王守安检察长参观谷城县大调解中心

  为调研了解襄阳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成效,王守安到老河口市仁义街社区,听取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集中服务点情况介绍。王守安还到谷城县大调解中心,详细了解检察机关在该中心履职情况。

   

  王守安检察长参观襄阳市检察院记忆馆

   

  王守安检察长参观襄阳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室

  在襄阳市检察院,王守安实地查看市院机关检察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观看专题片《步履铿锵护公益》,听取襄阳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做实少捕慎诉、强化法律监督的专题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代表委员、检察干警座谈。

   

  王守安检察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在座谈会上致辞

  “去年11月,王检带头办理重大刑事案件并到襄阳出庭依法履职;今年王检对因公牺牲的梅华明善后处理事宜作出批示,并于春节前夕专程到襄阳慰问梅华明同志家属。此次到襄阳专题调研,充分体现了王检和省检察院党组对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对襄阳检察工作、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全面汇报检察工作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全面汇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枣阳市检察院、保康县检察院检察长,2名干警代表进行座谈发言。襄阳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参加座谈。

   

  全国人大代表、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回天新材名誉董事长章锋

   

  省人大代表、石花酒业董事长曹卢波

   

  省人大代表、襄阳市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乔宏坤

   

  省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三厂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孙红梅

   

  省政协委员、湖北汇尔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兴明

  “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推进必将增强企业信心。”“对于准备上市的企业,希望能够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快速合规进入资本市场。”“希望多关注基层检察干警身心健康,从优待警。”5名全国、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座谈,并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王守安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记录,并现场予以回应。

  “在党组一班人的带领下,全市检察干警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展现出业务均衡发展,队伍齐整精神,亮点第次呈现的新面貌。”王守安对襄阳检察机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襄阳检察机关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政府和各方面的关心下,在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下,继续把工作做的更好,努力让襄阳检察工作与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全省的地位相匹配。

  王守安要求,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抓优化营商环境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省院党组决定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襄阳检察机关也提出了针对性、实效性很强的25条措施,要继续用力、持续发力,从服务保障襄阳争当中西部地区非省会龙头城市的高度,从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角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襄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区域价值提升的新优势。

  要在推进检察改革中优化营商环境。要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以此充分体现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这项改革的功能价值、充分释放司法检察的善意。这项改革不但要大力推进、能用尽用,而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拓展适用情形,还要善于总结,边推边改边总结,创造襄阳模式、湖北模式,打造亮点品牌。要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检察职能综合履行工作模式,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主动研究对接省委、市委关于知识产权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全面审查、精准办理,实现最优保护效果。要按党中央《意见》要求,积极探索有关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立足职能加大对涉市场主体的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

  要在提升办案质效中优化营商环境。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不断提高涉企案件的办案质效。要深化检察机关监督办案实质化,对每一起案件严格审查把关,精准认定事实证据,正确适用法律政策,要以止于至善的标准追求最好的办案效果,做到“如我在诉”。要推进检察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提高诉讼监督精准度,保障司法公平正义。要探索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监督,把握好法律监督边界,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切实维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要通过办案推进社会治理,持续抓好最高检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的落实落地,推动解决本地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

  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素能提升年”活动,把自身建设抓好。要强化能力建设,组织干警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岗位练兵等活动,深化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择优选取办案团队持续跟踪培养。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要强化作风建设,要狠抓“三个规定”、企业合规“十条措施”等制度的落实,以监督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以严管落实厚爱关心。要优化表彰奖励机制,让各类检察人员都有机会脱颖而出,有职业尊荣感。要加大优抚工作力度,对因公牺牲的干警家属,要持续给予组织关爱、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并建立长效机制。

  王守安还对迎接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老河口市检察院作为王守安检察长的基层院建设工作联系点,调研期间,王守安对该院的“脱薄争先”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检,激发每名干警最大潜力。二是狠抓业务质效,切实更新司法理念,扎实推进检察改革。三是狠抓能动履职,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每一起案件。四是狠抓精准指导,针对基层院遇到的突出问题,上级检察机关要专题研究、精准施策。五是对存在的困难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上级院也要积极主动,争取早日解决。

  调研期间,王守安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进行了工作会谈。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谷城县、老河口市、襄城区相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