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隆中检音

学好用好指导性案例,“隆中检音”第五期开讲!

【字号:    】        时间:2023-04-04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省院关于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的工作要求,强化指导性案例的实践运用和价值引领,3月31日,“隆中检音”第五期正式开讲。此次讲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基层检察院,两级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培训。


  襄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李俊


  襄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李晓辉


  襄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朱梦黎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案例指导制度符合实务期待,具有实践基础,而最高司法机关通过案例作出解释,形成裁判规则,正是指导法律适用,维护法治统一的作用实现。

  此次讲坛从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出发,三位优秀检察官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和工作方法进行专题授课,旨在带动提升全市检察干警善办案、办好案的能动履职能力水平。

  市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俊详细解读了最高检关于公益诉讼的两批指导性案例,以案释法,抽丝剥茧,并就近年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点评,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市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晓辉在解读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的同时,介绍了两级检察机关成功办理多起类案的具体情况;市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朱梦黎结合对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的解读,重点讲解了个人思考、理解、体会,并总结、提炼了指导性案例对办案工作的启示意义。参训干警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贴近业务、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主持此次论坛,并就深化教育培训相关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隆中检音”等各类教育培训活动。

  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要积极参与包括隆中检音在内的各项学习培训交流活动,自觉在学习和实践中树立“从政治上看”的意识,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形式和要求来推进各项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要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真正通过教育培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

  全体干警在学习中要认真记录、研究,反复思考揣摩,不断吸收借鉴主讲人传授的好的经验做法。各主讲人要抓好“售后服务”,做到包教包会,要把“教、学、练、战”四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开展订单式、组团式、沉浸式指导,带动形成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的正向循环和良好氛围。

  要丰富形式,巩固成果,在全市检察机关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教育培训工作品牌。

  全市检察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本地本条线特点,主动思考谋划,找准短板弱项,明确培训需求,积极培育、打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广大干警喜闻乐见的培训载体。

  今后,“隆中检音”讲坛还将邀请更多优秀业务专家、办案能手以及外单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力争打造具有襄阳检察特色的教育培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