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隆中检音

“隆中检苑”开馆啦!一起“悦读”吧

【字号:    】        时间:2022-10-17      

    身处“千古名篇”《隆中对》及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文选》的“诞生地”,又作为襄城区图书馆的“近邻”,襄阳市检察院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那在“她”的专属图书室中读一本好书、品一盏香茗,将会是怎样的一种阅读体验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襄阳检察队伍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书香机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10月13日下午,襄阳市检察院图书室——“隆中检苑”正式开馆。

  “隆中检苑”位于襄阳市检察院办公楼十二楼,于今年9月正式建成。在升级改造中,一方面注重阅读“硬件水平”的提升,为干警们打造一方在工作闲暇之余放松心情的精致温馨的阅读空间,另一方面丰富拓展了藏书涉及的领域、全面提升了藏书的数量和质量。馆内300平方米的开放式读书区域分为阅读区、研讨区、休息区等,目前共有涉及党政、法律、历史、文学、社科等相关类目的书籍杂志1200余册,按照类别集中整齐摆放。其中,300册书籍由该院干警自行捐赠。

  为让全院干警能够“沉浸式”阅读,在建设筹备过程中,该院专门到襄城区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地“取经”,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细致全面的阅览制度。


  为庆祝“隆中检苑”正式开放,并展示全院“阅读者”们的风采,经过前期认真组织准备,“喜迎二十大,书香满襄检”读书分享会在新落成的“隆中检苑”鸣锣开讲。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道军,党组成员任继远应邀出席此次读书分享活动。活动由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程甜主持。


  市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程甜主持活动

  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后,来自市院机关的五名“新老”读者,从自身的阅读经历出发,结合自己所从事的业务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阅读的所思所想所悟。


  来自第四检察部的青年干警闫蒙南讲述了自己阅读《习近平书信选集》的心得体会,“这部书信选集,言简意赅、以小见大,字里行间心系改革发展、情牵百姓冷暖,生动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赤诚情怀”。


  “每一章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升华的行文顺序,问题都是实践中前沿且富有争议的。该书不仅汇总了所有的理论观点,也收集了大量的经典案例和现实司法情况,再给出自己的分析路径,让读者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某个问题。”,第二检察部的青年干警阮强勇表达了自己阅读何荣功教授《刑法适用方法论》一书后的感受。


  今年新入职的青年干警马高洁向大家介绍阅读《知行合一——王阳明》一书的心得体会,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表示,作为检察新人,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为襄阳检察事业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 张亮同志提出作为一个真正的职务犯罪侦查检察官具备的素质:信念--理想、目标,敬业--敬畏、能学,执着--攻坚、克难,勤奋--情感、发愤,担当--责任、承受,慎独--尊严、悟性,我们的青年检察人要以此为目标,不断学习,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市院检察官方正国既谈及自身阅读《张亮讲侦查》一书的感受,也对青年干警提出了殷切期望。


  “百年岁月,赋予了红船精神更厚重的内涵,却丝毫未改它最初的风骨。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里,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来自市院第一检察部的青年干警孙利利将自己阅读《红船精神》的感受作了分享。


  阅读分享结束后,新入职的四名青年干警以诗朗诵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盛世风华 检续荣光》。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进行点评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进行点评:“读书是‘拿来主义’的聪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阅读能将别人的思想变成一块块‘石头’,用来建造属于自己的思想殿堂;读书是全面多维的视角,通过书籍可以打开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米的视野,从更长的历史周期获得完整而全面的知识;读书是日拱一卒的精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通过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断锻造打破人生边界的底气,积累超越自我的资本。”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进行点评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进行点评:“读书可以让我们筑牢根基,永葆初心;净化心灵,提升素养;知行合一,笃行致远。我们要培养阅读的习惯,享受乐读的乐趣,创造‘悦读’的境界,坚持阅读的追求,以此次读书分享会为新起点,让读书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在‘隆中检苑’这个凝聚着希望、充盈着书香的地方,与智者对话,与专家研讨,让我们的精神变得更加丰盈,心胸和视野变得更加宽广。”

  徐东副检察长、张晶副检察长分别就五名分享人的阅读感悟作了细致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


  梁莉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打造“隆中检苑”这个“精神家园”,是为每一位检察干警搭建起学习成长的平台、展示自我的舞台、比学赶超的擂台。通过在“隆中检苑”开展读书分享、案例研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努力学习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激情,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锻造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莉检察长就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阅读活动、用好“隆中检苑”的丰富资源,向大家提出三点殷切期望:

  一是希望“书香伴人生”。全院干警都要畅游在书的海洋中,以阅读为人生一大乐事,在读书中不断汲取“养分”,用阅读来净化心灵、陶治情操,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养。

  二是希望“书香满家庭”。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每一位干警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多与家人一同走进书店,让阅读成为一种良好的“家风”。

  三是希望“书香盈机关”。无论是“老检察”还是“新生代”,都要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服务襄阳检察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实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特别是青年检察干警,要多阅读、常阅读,与书为友、以书为伴,不断提升襄阳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能。


  市院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青年干警代表列席聆听了此次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结束后,与会干警还参观了该院改造升级的体能训练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