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专题 > 隆中检音

学习梅华明⑪丨榜样引领 笃行不怠——襄阳检察机关举办“梅华明先进事迹宣讲会”

【字号:    】        时间:2022-03-21      

      为进一步汲取榜样力量,凝聚思想共识,激励全市检察干警学先进、找差距、求奋进,3月17日上午,襄阳检察机关梅华明先进事迹宣讲会暨“隆中检音”(第二期)举办。

  宣讲活动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主持,并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三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邓少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四级调研员李仕华、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朱辉出席。

   

  梁莉检察长介绍了梅华明同志的生平,传达了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并宣读了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向梅华明同志学习的决定》。襄州区院检察长胡芝春、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曾静、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曾敏、司法行政管理局干警孟志成组成宣讲团,用质朴的语言、鲜活的故事以及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身边的同事梅华明同志的先进事迹。

   

  图片梅华明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册

   

  “这破皮办公椅的背后,是他对工作的黏劲儿、对业务的磨劲儿、对事业的钻劲儿!”“他走后,我总会想起他为工作熬红的眼睛、疲倦的面容和敬业的态度。”襄州区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曾敏从一个破皮座椅切入,讲述了一个个鲜有人知的梅华明同志的动人故事。铁杵成针、水滴石穿,破了皮的座椅,书写着梅华明不为人知的坚守和奉献。

   

  我想对远在天堂的他说一句:‘老战友,你无愧于你参军时、入党时、从检时的铮铮誓言!’”一次选择,终生无悔;一生奉献,感召后人。襄州区院司行局干部孟志成从战友兼同事的角度,描绘了梅华明团结战友、帮助群众的动人画面,讲述了他默默奉献、无悔坚守的检察故事。

   

  襄州区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曾静细数梅华明带给同事的点滴温暖,感慨地说:“他倒下去了,可有很多个‘梅华明’又站了起来。幸运的是,他们前进的每一步,都由梅华明留下的那盏‘长明灯’照亮!”小小的举动饱含着大大的关怀,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默默无闻却又闪闪发光。”

  聆听了三位宣讲人宣讲后,与会领导进行点评发言。

   

  “今天的宣讲充分践行‘身边人讲身边事’,从细微处入手,于平凡中见真章。”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朱辉表示,此次宣讲的形式与内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听了宣讲后,更深刻地感受到梅华明同志作为“襄阳楷模”当之无愧,要进一步扩大宣传面,让其先进事迹在荆楚大地绽放光芒。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邓少宏表示,梅华明不仅是检察系统的学习榜样,更是全市政法干警、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市委政法委将推动在全市政法队伍中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氛围,体现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政法队伍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政法铁军。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三星表示,梅华明同志是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标杆,要学习他在平凡中坚守信念、坚守党性、坚守奉献;要认识到他忠诚、为民的法治情怀;要感受他平时任劳任怨,危难时冲锋在前的党性光辉。他把忠诚作为一种品格,把责任作为一种追求,把干净作为一种境界,并深入践行,值得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梁莉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检察人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向梅华明同志学习活动,是加强两级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把向梅华明同志学习作为英模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政治轮训中,抓好、抓实,抓细。通过学习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确保学有所得。梅华明同志先进事迹,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警形象。学习他,要始终把政治忠诚摆在首要位置,要始终把职责使命摆在突出位置,要有始终维护群众利益的为民情怀。要进一步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基层院、市院各部门要以此次宣讲会为契机,通过组织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推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每位检察人员要对照梅华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及其优秀品格,学先进,找差距。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梅华明先进事迹成为鲜活的检察形象,使梅华明同志成为我们每位党员干警自觉学习的榜样。

  梁莉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干警以梅华明同志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履职尽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把“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激情斗志转化为“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用忠诚和执着能动履职,积极争当服务保障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建设排头兵,为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襄阳力量。

   

  干警学习感悟:

  襄城区院检察官助理胡晓建:

  梅华明生前最后一个工作的驿站是案件管理办公室,正是我的同行,看到他的工作环境,觉得非常熟悉,又似乎特别的遥远。他虽然已经50多了,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专心学习报表统计方法,仔细核对案卡填录数据,认真审查报表审核和流程监控,绝不会让一件案件“带病”进入检察机关,更不会让一个“带病”数据进入业务报表。他活着时你感觉不到他有多么不平凡,当他走后,你才明白他平常所做的点点滴滴平凡琐碎之事,早已渗透到了人们心里的每一个角落。“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梅华明就像苔花一样,虽然细小,但它却学牡丹,勇于绽放自己最美丽的色彩,用身体力行践行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书写着平凡的轨迹,但却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绽放出不平凡的光辉。向榜样致敬!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彩。

  保康县院书记员龚齐航:

  上午参加了《梅华明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我深受感动。在梅华明同志的身上,我看到了充满忠诚、闪耀担当的光芒。他不仅把个人工作扎实有序进行,而且哪里有困难就冲在前面,为同事无私奉献,在所不辞。他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学习他努力拼搏的勇气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他把个人利益弃之不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他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始终如一地践行了执法为民的检察担当。

  襄州区院检察官助理廉凯:

  通过梅华明同志先进事迹宣讲会,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他的生平,也深深为他的事迹所触动。他总是默默无闻,在普通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他的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平凡却又伟大。这种钻研与奉献的精神,正是我们检察干警应该学习的。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梅华明同志为榜样,刻苦钻研业务,热心帮助群众,与同志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将襄州检察院的这盏“长明灯”继续点亮!

  枣阳市院司行局干警张名:

  认真细致,勤勉敬业,老黄牛这些成为了梅华明同志的代名词和标签。无论是综合岗位还是业务一线,他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值得更多人了解,他的精神值得更多人弘扬。做一颗钉子,坚定不移,爱岗敬业;当一块青砖,踏实肯干,无怨无悔。穿上检察蓝,做好在披星戴月中维护正义,在栉风沐雨中守护公平。

  樊城区院司行局干警王一:

  梅华明同志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大家,他是检察干警学习的榜样,是人民心中优秀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梅华明同志让我明白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熠熠发光,在琐碎的工作中也能实现人生价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梅华明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认真细致,学习他的推己及人,学习他的担当奉献,用忠诚和执着认真履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