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保康:追寻历史足迹 重温光辉岁月——走进十堰市红色吕家河教育基地

【字号:    】        时间:2023-11-13      

   

  (通讯员:姜婷 张功平10月27日,保康县检察院机关第一、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部分青年干警,来到湖北省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联合开展“红色寻忆,逐梦检察”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吕家河原名茅坪河,位于湖北省十堰市,1931年,红三军解放均县后,贺龙率部来到官山镇吕家河村,8月在此主持召开重大军事会议,开辟了以武当山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升起了鄂西北第一面红色旗帜,同日,此前遭到国民党武装破坏的均县苏维埃政府在吕家河村恢复成立。


  秋山复秋水,秋花红未已。跨越九十余载光阴,保康县检察院的干警们首次踏上这片红色沃土,忆往昔、悟初心。在吕家河村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处,“推翻国民党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见;红色吕家河历史纪念馆入口的楹联上,镌刻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是最好的营养剂”;纪念馆里,村里的解说员对贺龙元帅带领红三军在官山战土匪、开辟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如数家珍……


  在这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沃土上,检察干警们实地探访一处处革命遗址,聆听一段段革命故事,集体高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心中翻涌起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记忆,当凝视着烈士纪念碑上一个个年轻的名字时,满腔敬意跨越山海与时空,将那时的烽火岁月和英雄的名字永远铭刻心间。


  随后,党员干警们在政治生活馆集中观看了吕家河村挖掘红色文化专题片,干警们结合此次活动主题和所思所感,充分开展讨论交流,党组成员徐声明为大家讲授专题党课。


  会后,干警们还参观了吕家河民歌堂,了解被誉为“中国汉族民歌第一村”的吕家河民歌发展史,解说员还现场演绎了一首廉政主题民歌,在解说员朴实的哼唱中,感受吕家河民歌这一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非凡价值。 

  半日时光飞逝,干警们在探寻红色足迹中,重温革命故事,经受精神洗礼,感悟星火虽微、亦可燎原的革命火种,在鄂西北的土地上扎根壮大的艰难历程,活动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党的事业和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