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盘点2022丨多点发力强化法律监督

【字号:    】        时间:2023-01-0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2022年,襄阳两级院立足检察职能,多点发力,全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更有力的检察履职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主动作为  强化法律监督实效


  保康县院检察官陶宏(右一)与老吴家属、林站工作人员沟通交流

  开垦的林地退耕补植,荒坡重披绿衣,老吴一家人也在各方帮扶下开始了新生活。

  2017年,为扩大药材种植面积,老吴开垦了自家承包的责任山。林业部门发现其没有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作出罚款91568元的行政处罚。老吴对此十分不满,处罚决定难以执行。发现案件线索后,保康县院检察官认为行政处罚适用法律错误,与林业部门多次沟通并发出检察建议,监督行政机关变更原行政处罚。检察官还通过公开听证会释法说理,助老吴解开“心结”。最终,老吴对新的处罚决定表示认可。


  枣阳市院成功化解一行政争议案件,涉案公司负责人向检察官赠送锦旗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法律监督需要集中发力的关键点。襄阳检察积极回应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今年来办理民事监督案件489件,对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的230件案件进行审查;构建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的多元监督格局,办理行政监督案件260件,化解行政争议44件。

  法律监督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两级检察机关以发送检察建议的方式,不断以能动履职促诉源治理。2022年,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发出检察建议68件,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发出检察建议78件,以检察建议监督纠正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131件,并针对部分检察建议质量不高、督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健全送达、回访系列机制。

  加强协作 凝聚法律监督合力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协作沟通,才能凝聚起法律监督最大‘公约数’”。襄阳两级院持续深化检警、检司等协作配合,为办案按下“快捷键”。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检察官办公室挂牌成立

  深化“两法衔接”。牵头组织到22家行政执法单位督导检查,督促录入执法信息4095条,监督移送犯罪线索103件。

  加强检警协作。全市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15个,通过查看台账,登录办案系统等方式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976件,自行补充侦查1286件。

  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在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成立省司法厅直管强制隔离戒毒所中的首个“检察官办公室”,推动司法行政强制戒毒检察监督规范化和检察监督能力水平提升。


  巡回检察组与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现场评议社区矫正工作

  如何杜绝“纸面服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巡回检察正是斩除违法违规“减假暂”顽瘴痼疾的一柄利剑。今年来,两级院对辖区内看守所实现巡回检察全覆盖,首次启动对襄阳3个县市区以及黄冈两个区县社区矫正机构的交叉巡回检察,监督纠正问题111个,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数字赋能  推动法律监督蝶变

  数字化浪潮,给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带来了澎湃动力。“非羁码”“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系统”等法律监督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推广,成为襄阳检察撬动法律监督、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引擎。


  办案质量监控系统操作界面

  “经排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有交通肇事罪前科。”这一监督线索,是通过市检察院自行研发的数据“慧眼”——“检察办案质量监控法律监督模型”对比筛查得出。“破解线索发现难,打通法律监督‘最先一公里’。”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模型可以实时监控办案过程,在提升办案效率、规范办案行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宜城市院检察官指导被监管人下载“非羁码”

  随着非羁押人员数量上升,异地监管难、实时监管难等问题日益凸显。襄阳检察协同公安机关对1140名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使用定位腕带、非羁押码进行监管,有效降低羁押率,节约司法成本。“非羁押码易用易管,有利于使非羁押人员早日回归社会。”襄城区分局公安干警分享了自己的使用感受。

  两级院还运用批捕案件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系统,对1289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评估,有效运用科技赋能提升审查逮捕客观性和精准性。

  下一步,襄阳检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强化法律监督质效,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和更有力的法律监督,奋力书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