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盘点2022丨以更优检察履职呵护民生

【字号:    】        时间:2022-12-29      

  “人民至上!”简短有力的四个字,激励着检察干警踔厉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回首襄阳检察这一年,从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到为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从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到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始终将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贯穿检察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检察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努力办好为民实事,当好群众“暖心人”


10月18日,一场民事检察公开听证会在襄阳市检察院举行

  “今年来,襄阳检察机关共办理群众信访2278件,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检察机关践行“人民至上”的具体表达方式。


6月15日,襄州区院检察长胡芝春(右一)带队前往农户家宣讲司法救助政策

  “判轻了!”桂香(化名)的丈夫与他人发生争执被捅伤,在送医途中死亡。事后,法院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三年。桂香认为量刑过轻,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检察机关复查后认为,法院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量刑适当。桂香对此事一直不能释怀,开始信访。

  襄州区院获悉这一情况后,安排党组成员刘宝琴包保办理此案。通过多次促膝交谈、见面沟通,桂香态度有所软化。为了解开其“心结”,检察官组织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通过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桂香当场在息诉罢访承诺书上签了字。

  “信访群众面临的不仅是案件的法律问题,还有生活的难题。”了解到桂香因身体原因生活困难,检察官主动上门宣讲政策,帮助其提交证明材料、申请司法救助。2022年,两级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作用,为189名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317万余元,帮助困难家庭重燃生活希望。

  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当好群众“知心人”

  2389件,这一项数据,是2022年襄阳两级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听证数量。如果说信访人的呼声往往是自己的“急难愁盼”,那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声音则更多地关系人民的整体利益。


6月1日,宜城市院召开燃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研讨会

  2021年底,宜城市院检察官王刚在燃气公司调研时发现,未按规定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餐饮经营单位竟高达200多家。为加强燃气安全管理,2022年3月,宜城市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行政机关的意见建议。“建议由市场管理局牵头开展燃气灶具等安全隐患整治。”“燃气企业需组织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隐患及时通知用户落实整改并形成工作清单。”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在各方推动下,该市成立液化气专业经营公司,205家燃气使用单位安装燃气报警装置。


3月11日,襄州区院与该区残疾人联合会召开座谈会,会签《关于建立支持残疾人民事起诉协作机制的意见》

  除了聚焦千家万户“烟火气”,襄阳检察机关还进一步畅通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维权通道。

  残疾人马某在某工地务工17天,完工后多次讨薪无果。2022年2月,马某向襄州区院申请支持起诉。5天后,马某顺利拿到欠薪。“讨薪的路太维艰,如果没有检察院的帮助,我们不知道还要耗费多少时间。”今年来,两级院办理相关支持起诉案件70件,7个基层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建立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

  切实守护美好生活,当好群众“安心人”


4月26日,樊城区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对辖区学校周边超市、宾馆开展专项检查

  “电竞酒店的电竞房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要在显著位置悬挂标识。”樊城区院检察官胡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辖区内部分KTV、酒吧、酒店等场所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执行实名登记制度不到位等违法情形。“这些疏于管理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樊城区院随即发出2份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职能部门对违规商户进行处罚。


11月,襄城区院干警志愿者走进滨湖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注“一老一小”也是检察机关为人民司法理念的体现。

  为守护孩子们成长,襄阳检察打出“组合拳”: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发出督促监护令324件;全面推行强制报告制度,开展入职查询1.6万余人次;全市137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并讲授法治课,累计覆盖学生20万余人次。

  为帮助老人安享晚年,两级检察机关突出惩治以投资养老、保健治病为名的欺老骗老犯罪,批捕130人,起诉26人,追捕追诉71人。除依法精准办案外,筑牢打击养老诈骗的防线离不开有效的反诈宣传和普法。检察干警进社区、进广场,向老年群体介绍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和防范措施,今年来共开展普法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超1500名群众送上“反诈套餐”。

  “司法为民,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襄阳检察会始终坚持以群众为本、以实干当头、以真情为要,用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务实高效的检察举措守护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