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书写服务民生生动答卷

【字号:    】        时间:2022-12-06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庄严承诺,掷地有声。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鲜明主线。襄阳检察机关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把“人民至上”宗旨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依法公正办理社会关切案件、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始终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以检察履职推进法治建设

  今年1至10月,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52人,起诉3809人,起诉涉黑恶案件46人......这组数字的背后,凝结着全市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与不懈努力。


襄城区院提起公诉的孙林等35人涉黑案开庭审理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两级院立足办案强化监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危害安全稳定的严重暴力犯罪、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通过综合考量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性质、社会危害认罪悔罪表现等,建议1554名犯罪嫌疑人参与禁渔巡查、交通疏导等志愿活动并经考察合格后被依法不起诉,更有力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老河口市院两名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嫌疑人参与保护汉江社会志愿服务

  办完案子,让被告人受到应有惩处,就算案结事了吗?南漳县刘某车祸致残后,未得到赔偿,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助其走出生活困境,湖北省院、襄阳市院、南漳县院三级检察机关联动,为刘某申请到司法救助资金7万元,帮其解决了后续治疗费的燃眉之急。“要把救助被害人的事情做到底。”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上下级院联合救助、与其他部门多元化救助,做实困难妇女、退役军人等群体专项救助,共先后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8件,发放救助金196万余元。


襄阳市院未检干警走进第二十四中学进行普法教育

  全市检察干警还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市院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对口联系企业27家,走访企业、村组社区等其他服务对象150次;全院党员开展“敲门问需、上门服务”等活动,下沉社区1200余人次,收集并解决问题195个;检察干警走进30余家高新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500余份;法治副校长、“检察官爱心妈妈”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活动300余次。

  以检察担当守护绿水青山


谷城县院与县生态环境分局共同开展“回头看”

  “没有刺鼻的气味,也看不到滚滚黑烟了。”谈起环境变化,金店村村民话语里充满喜悦。谷城县检察院接到举报,反映有村民加工废旧塑料污染环境,随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政府依法履行环境污染监管职责。

  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高度重视。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必须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整改完成后,谷城县院联合环保部门开展两次“回头看”。“通过回访周边群众、实地勘查等方式查看整改情况,跟踪监督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效果,评判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检察官介绍到。检察机关还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监管:市检察院与10个基层院均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巡河;根据案件线索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群众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今年来,共开展联合巡河35次,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4条,发出检察建议28件。


宜城市院干警现场监督增殖放流活动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对检察机关推进诉源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如何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襄阳检察交上了一份铺陈为民底色的答卷。今年来,全市立办公益诉讼案件626件,97%以上案件在诉前得到有效解决;与行政单位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英雄纪念设施保护等专项监督,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26件;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融入办案,通过增殖放流、支付生态赔偿金等方式,最大限度修复受损生态。

  以检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合规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次重生的机遇。通过合规整改,守法经营的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公司计划再投入1.5亿元增设新生产线。”涉案企业回访座谈会上,襄阳市某纤维公司负责人对樊城区检察院表示深深感谢。


樊城区院走访涉案企业开展风险评估调查

  樊城区院在办理该纤维公司合规案件时,引入涉案企业合规监管考察模式,邀请第三方团队进行监管,经过合规整改,该公司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公司信誉得以挽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企业合规改革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全市共办理涉营商案件694件,办理合规案件34件,涉及企业35家、相关责任人员49人。


市院领导班子与黑河村村两委开展座谈

  空气清新、群山环抱,站在茶山上眺望,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南漳县黑河村徐徐展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两级院以检察“笔触”奋笔疾书,不断书写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多次前往黑河村,与村委一班人共同分析村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谋解决思路、找项目资金、求发展良策。今年6月,帮助协调购置相关基础设施,并拨付帮扶资金8万元,彻底解决了该村南岗茶园茶旅融合发展的水电需求问题,为增加集体和农户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没有检察机关相助,我们举步维艰。”黑河村村委会主任闫心华感慨万千。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始终不渝的人民立场和为民初心,依法能动履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