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宏伟蓝图赋使命 接续奋斗谱新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谱写新时代襄阳检察新篇章

【字号:    】        时间:2022-11-28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梁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代表大会历史上,首次用一个章节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专章论述,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专章部署,并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整个报告都贯穿法治思维、法治精神,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高历史使命,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襄阳检察机关要从这一系列宏伟规划和战略部署中,深刻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化学思践悟  确保学习贯彻更加坚定有力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辉煌、宣誓大党使命,精神博大精深、内涵深邃丰富。要通过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主题党日专题学、党员干警自主学,带领干警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服务保障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区,找准检察履职着力点,与时俱进提出加强工作的总体考虑、具体举措,奋力推动新征程襄阳检察破新题、开新局、谱新篇。


强化实干担当  服务保障大局更加全面有效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用好公开听证、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履职方式,强化矛盾化解、帮助堵漏建制,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和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要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强化能动履职  推动检察监督更加精准有为

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元素,彰显了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法治要求和人民更深法治期待。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动“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法衔接”平台等发挥实效,不断做优刑事诉讼监督。要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助推依法行政。要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和经验总结,走好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的襄阳实践,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要加强检察一体化建设,深化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要深耕数字检察,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提升。


强化自我革命  锤炼检察队伍更加廉洁可靠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检察干警的能力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建设“清廉襄检”。要狠抓队伍素能提升,做实做好“隆中检音”大讲堂、青年干警成长工程,打造襄检人才高地。要强化英模引领,激励全体干警争先奋进。要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全面推进基层检察院攻坚克难、创优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