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发出动员令 迅速掀起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字号:    】        时间:2022-10-28      

      10月27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精神等,传达了省委、市委以及最高检、省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措施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就全市检察机关如何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助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建设,梁莉检察长提出明确要求:

  要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利用好“两微一端”、网站专栏等载体,创新培训模式和宣传方式,组织系统学、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全市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在学习上全覆盖,在贯彻上快行动,在落实上求实效。

  要立足本职准确把握全局大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各项检察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也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责任。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突出检察机关职能定位,补齐短板弱项,全力冲刺第四季度各项工作。

  全体干警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高质量推动检察工作的动力。要落实好第四季度业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用好业务数据“晴雨表”“风向标”作用,结合襄阳检察工作实际,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问题找措施。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通过现场督办、远程调度等形式,进一步细化措施、提升质效,努力交出全年精彩检察答卷。

  要继续抓好队伍建设,持续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高素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要求,通过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隆中检音”大讲堂等多形式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要向大数据要战斗力和“内生动力”,运用好深化批捕案件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系统、非羁押码等新手段,以数字检察驱动提升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抓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制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以高素质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