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梁莉检察长到高新区院调研时要求:“办好合规案件,护航经济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08-2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湖北省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助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稳步推进,8月26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一行赴高新区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


  高新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家龙详细汇报了该院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打算。结合案件办理情况,市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高新区院是我包保合规案件办理的基层院之一,在案件办理中,前期工作开展扎实,进展有序,后续要加强与市院沟通汇报,列出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争取办出典型性、示范性案件。”梁莉检察长在充分肯定高新区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成效后,对该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坚决落实上级院决策部署,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要求,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厘清思路,振奋精神,进一步依法能动履职,提升办案质效,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先进的司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高效办理典型性、示范性合规案件,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认真组织学习,发挥好检委会、学习研讨会、检答网等平台作用,院领导要带头领学最高检发布的三批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合规案件办理效果。针对当前正在办理的合规整改期限即将到期的重点案件,要倒排工期,明确任务清单;要加强沟通汇报,在市院指导下,密切与相关行政监管部门联系,对接刑行衔接相关事宜,统筹开展飞行监管及后期各项工作;要适时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意见,督促企业真整改、真合规,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三是要突出区位优势,打造高新检察工作特色亮点。高新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火车头,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探索综合保护新机制,形成一体化办案优势。要做实做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快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精准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是要强化法治宣传进企业力度,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和影响力。高新区院服务企业众多,是全市检察机关推介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新作为的重要“窗口”。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提炼、总结好的工作做法,加强与各类媒体沟通交流,线上线下双向互动,以“知识产权保护”等“小切口”,展现检察机关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大作为”。

  五是要加强队伍管理,打造高素质高效能检察团队。要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各项工作要求。要加强人才培育工作,对青年干警尤其是新进检察人员,要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检察业务学习,以“新血液”焕发“新活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