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拆盲盒式”盗窃,多次碰运气后被判刑

【字号:    】        时间:2022-12-07      

  月黑风高 万籁俱静

  黑影在车前徘徊

  行窃在片刻之间

  不砸窗 不撬锁

  从路边到小区

  车门一拉 钱财一空

  2022年11月15日,笔者从宜城市人民法院获悉,由宜城市检察院提起诉讼的刘某盗窃一案,有了一审判决结果,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处罚金两千元,并全部退赃。


  2021年10月的某日深夜,家住宜城某小区的段先生,正准备入睡时,手机突然收到几笔银行卡消费短信,错愕之际,马上下楼寻找钱包,却发现遗忘在车内的钱包连同银行卡一起被盗,惊慌之余,段先生立即报警,警方根据线索迅速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刘某到案后,交代其在4个月时间内通过拉车门手段,盗窃5次。其伙同郭某某、程某某、尚某某(均已处理)通过搭乘客车、出租车方式先后到河南省新野县、襄阳市樊城区、宜城市区、南漳县等地盗窃,涉案金额共计18332元。

  “车辆没有丝毫损坏,锁眼也没有撬动的痕迹,刘某是如何行窃的呢?”承办检察官带着疑问提讯了刘某。

  “很多人下车后都会忘记锁车,我就是随手拉车门碰运气,拉开了,就进去把值钱的东西拿走。”刘某供述道。

  “你拿到银行卡后,是怎么进行刷卡消费的?你能破解密码?”承办检察官在提讯刘某时问道。

  “有些银行卡的背面写着一串数字,我想可能是密码,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刷卡,结果真的把钱取了出来。”刘某说道。

  “那你为什么想到用这种办法偷窃?”检察官继续问道。

  “我从学校辍学后,没有固定工作,接着又跟一些社会上的不良朋友交往,花销很大。后来偶然发现很多车主下车后都忘记锁车,靠拉车门偷东西这样来钱快。现在很多银行卡还开通了云闪付功能,到门店刷卡套现也方便。”刘某说道。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高,拉车门盗窃行为越来越多。我们在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管控的同时,也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车辆尽量停放在有监控的区域,停车时一定要反复确认锁门,不要将贵重物品等放在车内;银行卡上不要暴露密码信息,一旦发生钱款异常被取走时,须立即采取应对的措施,切实保护好我们的私有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