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好钱袋子,谨防“苗医神药”骗局

【字号:    】        时间:2022-12-07      

  随着年龄的增长、长久的劳作,不少老年人的颈椎、腰椎等部位患上疾病且难以根治,常被疼痛折磨。近日,一伙“苗族神医”盯住这一“市场”,向老年人兜售价格高达600元一颗的药丸,宣称能“包治百病”,不少老年人陷入骗局钱袋子遭受损失,老河口市的高奶奶就遭遇了这样的骗局。


  2022年6月的一天早上,高奶奶像往常一样到农贸市场买菜。走着走着,一名男子发放给她一张苗方宣传单和一个装有红花的塑料自封袋,告诉她可以去旁边摊位免费灌装药酒,能缓解肩膀痛、腰痛等。高奶奶刚好这几天肩膀不舒服,就抱着不用出钱、试试看的想法,去了临近摊位领药酒。该摊位上坐了一个穿黑色短袖的男子,面前摆放一桶药酒,男子称药酒里浸泡有灵芝、灵芝草等药材,可以治疗多种老年病,效果非常好,说完给高奶奶灌装了药酒。“我们还有一个摊位,去那里可以添加更多更好的中药材,免费的!”高奶奶听罢,按男子的指引来到第二个摊位。

  而此时免费的东西结束了,真正的骗局开始了。

  该摊位边坐着一个穿少数民族刺绣马甲的年轻人,摊位上摆放了多种中草药,旁边的塑料小板凳上坐了好几个老年人。待高奶奶坐下后,这个年轻人一边给老年人的药酒中添加药材,一边与他们聊天。年轻人自称是云南的少数民族,他说这些药材均是他爷爷从云贵地区高山上采集的名贵中草药,泡酒后可以治疗风湿、关节炎等多种疾病。

  “这药酒虽然好,但治不断根,我这里有更好的药。”说着,该男子拿出一小瓶药水,抹在高奶奶等人的虎口处。“是不是有痒、麻的感觉?这是在打通经脉!”

  随后,男子又拿出一个宝葫芦状的瓶子,倒出米粒大小的药丸,“这个药是用多种名贵中草药配置而成的,吃了这个药能把身上的疾病治断根。”说完,年轻人砸碎脚边的一块玻璃,拾起一块“碎玻璃”就着药丸喝下去,“我这个药效果特别好,玻璃碴都能化掉,更不用说风湿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那些疾病了,可以治断根永不复发!”正在高奶奶等人震惊不已时,男子佯装给他们把脉,根据他们的病情确定他们吃药的数量。“我这个药平时卖600多元,今天只收个成本价,你们要不要吃?”一些没钱的老年人就起身走了,高奶奶等愿意花钱的就留下吃药。男子给高奶奶服用了6颗药,给其他人服用了3-7粒不等。等他们吃完药,男子便说药的成本是600元一颗,让高奶奶等人付钱,并说刚刚涂抹在虎口处的药需要用他调制的黄色药水处理,否则会中毒。高奶奶信以为真,但表示出门买菜没带那么多钱,男子便安排同伙跟随高奶奶回家拿钱,高奶奶回家后向邻居借钱后才凑够3600元。

  等下午女儿回家,与女儿交流吃神药的经历后,高奶奶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并报警。十堰的罗奶奶、李奶奶也遭遇此骗局,因骗子威胁她们“有办法让你全身长包流脓”,而不敢报警。

  在高奶奶报警之后,警方迅速抓获了这个诈骗团伙。该团伙有四名成员,均为贵州籍,以流窜各地诈骗为生。四人精心挑选行骗地点和诈骗对象,分工明确、步步设套,让老年人不知不觉中上当受骗。四人驾车每到一地后,选择当地人流量大的菜市场行骗,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并避开监控摄像头摆放摊位,全部采用现金交易。所谓的药酒是普通白酒加维生素调制而成,神药则是把几十元一盒的乌鸡白凤丸手搓成米粒大小,而他们表演的吞玻璃碴,实际上吞服的是预先准备好的冰糖渣。

  2022年10月13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检察院。为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最大程度挽回被害老人的经济损失,检察机关迅速组织干警,主动提前介入案件。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及时将赃款退回被害人。目前,老河口市的高奶奶、十堰市的罗奶奶和李奶奶均收到被骗款项。同年11月11日,老河口市检察院以该团伙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