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两个35岁男子的人生交错

【字号:    】        时间:2022-08-10      

   

  一个深夜,剧烈的撞击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一位代驾司机倒在血泊中,马路另一边,一名男子被他人按倒在地……

  “李检察官,这边报送了一个交通肇事案,卷宗请查收一下。”2022年元旦刚过,樊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雪君像往常办理交通肇事案一样,翻开了卷宗:嫌疑人王某,35岁,酒后驾驶撞人;受害人张某,35岁,被撞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同样是35岁,截然不同的生活轨迹在这一天交汇——一边是深夜还在工作的代驾司机张某,接到订单的他,刚准备将折叠车放进代驾车辆却突遭横祸;另一边是结束了开怀畅饮的王某,不顾朋友劝阻执意醉酒驾车,终酿惨剧……这样强烈的对比,让检察官深感揪心。

  先开展司法救助!

  审查案卷时,检察官发现,被害人家庭未能得到肇事方赔偿,正遭受着由这起交通事故带来沉重的打击。张某的母亲瘫痪在床已15年,妻子周某没有工作,在家照顾两个未满十岁的孩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张某白天在工厂打工,晚上还要兼职代驾贴补家用。事故发生前的张某或许正为刚刚为接到订单而欣喜,亦或想着这单结束后回家看看自己已经熟睡的两个孩子……但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一切戛然而止,张某的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其家人承受的不仅是内心的悲痛还有生活上的困境。

  此案虽未办结,但受害人的家庭上有老人要侍奉、下有未成年子女要抚养,生活该如何继续?承办检察官立即将救助线索移送至该院第五检察部,并帮助被害人妻子周某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很快,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周某手里,帮助他们暂时度过眼前的难关。

  能否认定逃逸情节?

  在对受害人家庭进行司法救助工作的同时,检察官加快了办案进度。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并未认定王某逃逸。而证人证言显示,事故发生后,王某下车查看时曾对围观群众说:“我叫救护车,你们先不要报警”,后又向马路另一侧逃跑,被在场群众拦下后又想挣脱逃跑时被群众按倒在地。“当时有人说要打我,我害怕被打才跑的”,提审阶段,王某突然对自己逃跑作出了这样的辩解。

  “受害人是代驾司机,不是事故发生地的常住人口,案发时案发地围观群众数量不多,谁会殴打一个声称在叫救护车的人呢?”检察官认为王某的辩解并不符合常理,但只有证据能够还原事实,于是立即联系了侦查人员要求补充现场监控,但在审查了公安机关补充调取的路段监控视频后,她发现视频显像模糊、角度不佳,难以辨别。她又联系了张某的妻子周某了解情况,周某提到现场有人拍了视频上传到了网络。这个视频就是关键证据!于是,检察官从周某入手,辗转多人终于拿到那段被发上网的视频。根据视频显示,案发后王某瘫坐在倒地的被害人面前,后突然起身逃跑被群众拦下,王某挣脱后再次逃跑时被群众按倒,期间根本没有人叫喊殴打他,他逃跑前甚至无人上前。

  事故发生后,王某想逃跑但被围观群众拦截,是否能够认定交通肇事逃逸呢?检察官查阅了相关资料,同时咨询了多位学者及法律专家,但无法形成统一意见。后检察官又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案例,经过分析,她认为,交通肇事逃逸是指“为逃避法律责任而逃跑”,其恶性体现在不救助被害人以及逃避承担责任。结合证人证言、现场视频证据,本案中王某主观上不救助的意思已经明显,客观上确实有离开现场的行为,在空间上也离开了案发地点一定距离,应当认定其逃逸情节。

  认罪认罚反复,如何适用量刑从宽?

  提审阶段,犯罪嫌疑人王某辩称因害怕被打而逃跑,检察官继续对其释法说理。“证人对你下车后的表现有明确描述,你刚才的辩解影响逃逸情节认定,如果与事实不符,是不能认定你坦白的,认罪认罚从宽更不能适用了。”检察官明确利害后,王某又承认了自己因为害怕法律责任逃跑,于是检察官提出了如果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建议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两个月的量刑建议。两天后,检察官拿到了具结书,但王某签名后在具结书上添加了“我是因为害怕有人打我才跑”几个字。

  在法院庭审阶段,检察官出示了案发现场视频,面对证据,王某又承认是害怕承担法律责任而逃跑,表示认罪认罚。检察官当庭发表了公诉意见:王某认罪认罚态度反复,审判阶段才认罪认罚,量刑从宽幅度相较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应有所缩减,不再适用此前“若能取得谅解,建议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两个月”的量刑建议,变更量刑建议为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若在判决前赔偿被害人家属并取得谅解,则建议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

  近日,王某交通肇事案宣判,判处犯罪嫌疑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

  一起交通肇事案,是两位35岁男子人生的重大转折点,短暂交错,却影响长远。无视法律造成的犯罪后果,无情剥夺了他人的无辜生命,也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审查完王某案判决结果,李雪君又翻开了另一起案件的案卷。她和所有的刑检人一样,把责任和追求都践行在一个个案件的办理中。案子也许普通,也许社会关注度不高,但都承载着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刑检人也将用自己的专业和温度去作出每一个认真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