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襄阳市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5-31      

        5月30日上午,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襄阳市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共青团、妇联等单位代表,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媒体记者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面对面”听取加强未成人保护意见建议,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们首先观看了《“未”爱护航,我要报告》——襄阳检察机关原创微动漫。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通报工作情况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关情况,通过案件数据呈现、检察工作成效展示等形式,让与会代表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母润鑫讲法治课

  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母润鑫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为主题,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和对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意义,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什么情况下报告”“向哪里报告”“应报不报的法律后果”等法律知识。


  “为青春护航 我要报告”强制报告小程序

  活动现场还现场“发布”了襄阳市检察院研发的“为青春护航 我要报告”强制报告小程序。


  “这个小程序页面简洁,报送方便,希望检察机关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多部门配合协作,让我们可以在学校、医院等更多涉未成年人相关场所看到它的身影。”——省人大代表,襄阳市中医医院(襄阳市中医药研究所)护理部主任刘朝霞


  “微动漫里出现了襄阳地标,贴近咱们生活实际,孩子们既爱看也看得懂,类似的宣传作品要加大推广力度,让法治的光芒照射到社会每一个角落。”——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襄阳市委专职副主委高长敏


  “法治教育既要‘大水漫灌’,也要‘精准滴灌’,对不同阶段不同性别的未成年人要开展精准化精细化保护,同时发挥检察建议监督作用,凝聚‘六大保护’更强合力。”——市政协委员,襄州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崔瑞波


  “希望检察机关同相应职能部门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跟踪帮扶机制,重点对移交起诉、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加强跟踪引导,开展精准帮扶。”——共青团襄阳市委学少权益部副部长王施龙










  代表们对未成年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参会代表们充分肯定襄阳检察机关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并结合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薄弱点,就如何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创新性,聚焦“六大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等建言献策,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

  杨传军副检察长对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对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优化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尽责共画“同心圆”,襄阳检察机关将继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各司其职的“都管”,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与各方携手“共护花开”,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原来当法官、检察官是这种感觉”“我们以后可以参与模拟法庭活动吗?”参观过程中,未检干警介绍了市院“模拟法庭”的功能、作用。到场的学生代表十分激动,迫不及待地坐上“法官”席、“检察官”席,亲身体验了一次成为“法官”“检察官”的感觉。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市院未检工作室、远程庭审室、记忆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