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襄阳市检察院向湖北省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字号:    】        时间:2023-05-24      

    为进一步凝聚检察机关和强制隔离戒毒所合力,积极助推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5月22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带队前往湖北省襄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所)反馈意见,并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强戒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少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参加会议。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现场

  据悉,自2022年11月以来,襄阳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系列部署,通过列席强戒所安全稳定形势研判会、查阅案卷资料、与戒毒人员谈话等多种举措,发现了强戒所执法不够规范、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为精准提出监督意见,市检察院组成检察官办案组,梁莉检察长担任主办检察官,经过深入细致法律监督调查,向强戒所提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书》指出了强戒所执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强化素能建设,完善接收入所工作程序,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等建议。


  在公开宣告送达现场,梁莉检察长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表示,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此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目的是为了凝聚检察机关和强制隔离戒毒所合力,构建良性互动格局,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促进法治建设。检察机关与强戒所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认真分析、解决戒毒工作中的管理漏洞,在细化措施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出实招,在标本兼治上见成效,推动戒毒工作更加文明、更加规范、更加安全;要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增强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检所同堂培训、日常事项定期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共同答好“严格公正司法”的必答题;要同向发力,以监督促禁毒执法提升,针对戒毒工作中的管理隐患和执法“堵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优势,积极发挥检察官办公室作用,帮助建章立制,帮助协调公安、法院等机关共同完善戒毒执法衔接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在互学互鉴中提升业务素养和执法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建设平安襄阳、法治襄阳,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少平所长表示,强戒所将坚定不移把配合做好检察监督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引导广大民警真心支持、自觉接受检察监督,切实把开展检察监督工作转化为全面对标找差距、提升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路径。下一步,将全力抓好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强化教育引导,全力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素养;强化内部监督,全力提升戒毒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协作共建,全力支持配合检察监督,合力破解执法难题,共同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

  会后,梁莉检察长带领检察干警深入戒毒人员管理区,实地查看戒毒人员学习教育、生活医疗、习艺劳动、康复训练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