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精准把脉!这场调研强调以刑事检察现代化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

【字号:    】        时间:2023-05-22      

 

   5月18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金鑫一行到襄阳,围绕“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襄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及襄城区检察院、襄阳市检察院,实地查看襄阳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开展情况。


  金鑫指出,数字检察要坚持业务引领,紧紧围绕司法办案实际需求,紧盯法律监督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从“小切口”入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充分运用数据碰撞发现监督点,不断在工作中发现新亮点,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不起诉+志愿服务”工作要在工作流程、服务类型、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探索,强化理论研究,注重总结提升,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金鑫充分肯定襄阳检察机关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更加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结合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建设,找准检察履职着力点,在流域综合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检察力量。

  更加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当宽则宽、当严则严,罪责刑相适应。坚持系统思维、大局观念,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发挥部门协同合力,以“检察之治”谱写市域社会治理新篇章。

  更加主动依法能动履职。襄阳检察机关前期探索开展的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不起诉+志愿服务”等工作,充分彰显了两级院干警在新时代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的新作为。下一步,襄阳两级院要继续勇于担当作为,强化能动履职,切实扛起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更重责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持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更优法律监督质效助推襄阳法治建设。

  更加主动维护公平正义。认真学习最新修订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深刻领会背后蕴含的系统观念、体系思维,对工作进行全面评价、整体评价、组合评价、实绩评价,促进监督办案更加优质高效,引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更加主动锻造检察铁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政治忠诚。创造性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汇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情况。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深入老河口市仁义街社区,实地查看“不起诉+志愿服务”集中服务点位;到老河口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了解发挥检察职能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情况;前往某物流公司,调研审判阶段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

  调研中,金鑫与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进行了工作会谈。襄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新桥,老河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强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