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呵护创新的“火种” 勿碰违法的“红线” 市检察院走进《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

【字号:    】        时间:2023-05-12      

  5月9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带队走进襄阳之声《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围绕“做实知识产权检察 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主题,与听众朋友展开互动交流,解答疑惑难题。


  右: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

  左: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薄江华

  “知识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享有的权利。”“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近一个小时的节目中,陈礼奎副检察长首先就“什么是‘知识产权’?”“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既能激励创新,又有利于保护创造者的权益,更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对促进襄阳都市圈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意义重大。

  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了襄阳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创新方式守护创新,以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为主线,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形成内部横向一体化办案模式,聚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强知识产权行刑衔接工作,发挥社会综合治理检察职能,适应新形势,满足人民新需求,强化检察职能,打好检察“组合拳”,构建知识产权系统保护工作格局。

  据了解,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12人,起诉17人;加大对“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的司法保护力度,开展企业“四类人员”批捕、起诉上提一级备案审查工作,备案案件60余件;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知识产权类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件。办案规模与质效均稳步提升。

  直播过程中,检察官还重点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例如抖音等网络平台流行歌曲,如果未经原创作者授权进行二次创作或用于商业目的,就有可能构成侵犯著作权,借此帮助广大听众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意识。


  右:襄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晓辉

  左: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文竹

  在听众互动环节,检察官们还就来电听众反映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宅基地使用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和法律知识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