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襄阳市检察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3-03-27      

       3月24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最高检、省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会议精神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襄阳检察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取得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实践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大会的胜利召开提振了信心、凝聚了民心,将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发挥至关重要作用。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检察履职中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要以专项工作为载体,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照最高检、省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工作部署,结合市委重点工作安排,深入分析研判,细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省院安排部署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检察工作,以“创新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十六条举措”“服务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十五条措施”为抓手,逐项任务抓好落实,以“检察之为”更好服务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推进已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打好少捕慎诉慎押“组合拳”,持续探索开展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做好不捕不诉“后半篇文章”,提升轻罪治理质效,彰显检察担当。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以办案成效更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以数字检察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切实发挥好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思维,创新大数据手段,找准数字检察和法律监督的切合点、切入点,实现监督质效大提升,社会治理大作为。

  要持续推进建设高质量检察队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对检察干警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自觉抓实“三个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要聚焦干警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充分利用“业务大比武”“隆中检音”“隆中检星”等,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系统推进人才教育培养,持续深化骨干先进培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法警支队长裴明就贯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