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业务数据分析研判 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3-03-24      

      3月20日下午,襄阳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对全市各项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指标进行“把脉”“体检”,并对下一阶段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进一步发挥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下一阶段要抓好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深入推进”会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对一季度工作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发言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任继远发言

  “要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要更新监督理念,以更高品质的法律监督助推建设法治襄阳。”院领导结合工作成效进行点评,提出加强和完善工作的具体措施。


  梁莉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肯定前阶段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细化目标,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围绕既定目标,认真抓好任务分解立项,细化实化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强化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院各部门强化统筹抓总和对下指导,压实各方责任,基层院各业务条线强化协作配合,更好实现上下一体、横向协作、内部协同的检察一体化,确保各项业务工作运转高效、协调有序。

  二是突出重点,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推动《关于创新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落实,持续开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确保检察职能与大局所需精准对接,助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省院部署的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以“服务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十五条措施”为抓手,持续推动汉江流域综合治理,推进襄阳都市圈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三是持续发力,做深做实做强数字检察。把数字检察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数字检察赋能司法办案的促进作用,提高办案能效,加快办案进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迅速组织开展类案分析研判,提炼规则,研发模型,以赛促研、以赛促用。

  四是擦亮品牌,梳理总结提炼工作成效。及时总结工作成效,挖掘工作亮点,打造可复制样板,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市院各部门要加强撰写审核和指导推荐工作,切实把挖掘精品案例工作融入日常办案。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讲好检察故事,一体推进调研、信息、宣传全面提升。

  五是严管厚爱,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全面查找工作“长短板”,针对工作实际“强长补短”,推进基层工作整体提升。通过“数字检察大比武”“隆中检星”等活动,晒业绩、比实干,激励检察干警勇于向优者学、和快者比、跟强者争,有效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干警内生动力,提升履职成效,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