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赋能监督 促进治理——襄阳数字检察大比武第一阶段评比榜单揭晓!

【字号:    】        时间:2023-03-15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省院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检察办案、法律监督、溯源治理等方面的撬动作用,打开数字检察“新天地”,2023年1月,襄阳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数字检察素能提升大比武活动,近日,大比武活动第一阶段已经圆满落下帷幕。

  3月13日,襄阳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总结素能提升大比武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效,对涌现出的优胜单位和办案能手进行表彰;就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提升监督质效,继续开展好大比武第二阶段的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宣读《关于表彰数字检察素能提升大比武第一阶段优胜单位和监督办案能手的通报》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通报大比武第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主持会议

  襄州区检察院、老河口市检察院检察长交流发言,襄城区检察院、高新区检察院、枣阳市检察院、樊城区检察院干警进行案例讲解展示。


  襄州区检察院检察长胡芝春作交流发言


  老河口市检察院检察长简乐伟作交流发言


  襄城区检察院、高新区检察院、枣阳市检察院、樊城区检察院干警进行案例讲解展示。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出席会议,并从诉讼监督规模扩大、诉讼监督质效提升、社会治理展现作为等方面对前一阶段诉讼监督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继续开展好大比武第二阶段的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真正把数字检察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要加强对数字检察工作的领导,将数字检察工作纳入日常议事议程,定期研究部署,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深入推进落实。

  二是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充分发挥数字检察赋能司法办案的促进作用,紧盯市院交办线索的核查办理,提高办案能效,加快办案进度,实现监督质效大飞跃、社会治理大作为。

  三是切实提升办案团队的能力水平。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是数字检察实战的主力军,要把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发动好、培养好、实训好,以实训倒逼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激发实战效能。

  四是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要迅速组织开展类案分析研判,总结归纳特征要素,提炼规则,研发模型,以竞赛为契机,以赛促研、以赛促用,争取在全国、全省模型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五是努力营造数字检察的浓厚氛围。通过对大比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广大干警投入数字检察实战的热情,更好地营造襄阳数字检察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数字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及数字检察工作联络人、市院机关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基层院除在主会场参会的其他院领导、全体检察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