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阳市检察院 > 襄检新闻 > 头条

如何科学规范履职?襄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培训开讲!

【字号:    】        时间:2023-02-27      

       2月24日,襄阳市工商联、襄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座谈会暨培训会。此次会议特别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何荣功教授进行授课。市工商联主席许俐,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49名第三方监管人市工商联、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工商联副主席梁琨主持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介绍工作情况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介绍襄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以来的推进情况她指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合规改革的特色亮点,第三方组织具有客观、专业、独立的特点。引入第三方机制既能有效防止检察机关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保证合规的公正性要求;又补足了检察机关作为法律专业机关在网络安全、环境保护、税款征收、公平交易等领域的知识短板,保证合规的专业性要求。我市的合规改革取得的各项成绩,都与第三方监管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统筹协调分不开,与第三方监管专家积极探索、辛勤付出分不开。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与市工商联的沟通联络、协作配合力度:

  一是深入探索完善合规考察标准。在准确把握企业合规管理通用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涉企高发、多发、易发罪名,分类构建专项合规整改的验收标准,不断提升合规改革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二是全力推进完善配套保障机制。会同市工商联,及时跟进了解改革动向,充分借鉴先行地区先进经验,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把及时、依法、合理解决第三方监管人履职配套保障问题作为当前一项紧迫、重要的任务深入推进。三是在深化推进改革效果上再下功夫。继续加大合规案件办理力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优化办案流程,持续推进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着力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何荣功教授授课

  会上,何荣功教授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由来、历程与特点、改革中的主要问题等四个方面讲授了我国企业合规改革的重要问题,并分享了参与第三方监管履职亲身经历,为大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授课结束后,针对与会代表的互动提问,何荣功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第三方监管人、湖北周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成

  第三方监管人、湖北周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成解读了《襄阳市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管人工作操作指引(试行)》,为第三方监管人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供了更详细的操作指南。


湖北东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露


襄阳灵慧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主任会计师李成楠


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授李峥

  湖北东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露、襄阳灵慧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主任会计师李成楠、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授李峥分别结合自身参与的合规案件监管履职情况作交流发言。


市工商联主席许俐总结发言

  市工商联主席许俐作总结发言。许俐主席指出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认识,在深入推进襄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全过程中,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客观中立、专业高效地行使监督评估各项权力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加强学习提升素能涉案企业合规监管工作,涉及面多线广,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本领。在监管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推进更高水平的监管,以此达到能力和素质的持续提升。

  履职尽责秉持专业希望各位专家坚持高度负责的态度,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扎实开展合规监管工作,树立企业合规治理的标杆和范本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准,提升企业家对第三方监管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提高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的认可度。

  严格要求客观公正在履职过程中应当严格要求,始终保持客观公正。守住纪律红线、法律界限、道德底线坚持公道正派,公平公正,确保每一个监管结论、监管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参加培训的第三方监管人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高品质的培训会加强了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认识,增进了对企业合规重点领域问题的理解,明晰了开展第三方监管的工作职责与操作流程,下一步将廉洁、规范、积极履职尽责,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贡献出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