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动员部署+技术指导+业务交流,这场会议看点很多!

【字号:    】        时间:2023-05-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院关于巡回检察工作的相关部署和最高检关于“推动公检法司同堂培训,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在规范刑罚执行中的积极作用,5月16日,襄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组织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标志着襄阳市检察机关2023年度对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交叉巡回检察正式启动。

  湖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二级调研员王向东,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峰,襄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李红军应邀出席会议。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市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谭朝源主持会议。


  杨传军指出,巡回检察是最高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检察事业发展新方位,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做出的一项制度创新,对增强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刑罚执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理念。要在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中,实现监管执法和检察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检察重点。要抓住执法办案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聚焦违法违规现象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三要强化协作配合,讲究方式方法。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统一,不断优化“派驻+巡回”工作模式;要探索大数据赋能巡回检察,注重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促进巡回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要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真正做到守住监督的“门”,打开共赢的“窗”。四要强化制度建设,抓好结果运用。要建立报告制度、公示制度和通报反馈制度,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总结提炼和报送典型案例。五要强化纪律意识,做到严格规范。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严守保密制度、廉洁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明检察纪律、恪守职业道德;同时坚持“刀刃向内”,用好问责利剑,倒逼检察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和监督能力。


  王向东强调,巡回检察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也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希望襄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勠力同心,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协作配合,共同开展好今年的巡回检察工作。他表示,省院五部技术运维团队也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操作指导,助推襄阳市巡回检察工作顺利进行。

  会上宣读了《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并举办由各县(市、区)检察院刑执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相关同志参加的同堂培训。


  省院第五检察部技术运维团队成员


  襄阳城郊检察院驻襄南监狱检察室副主任林雷


  襄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徐凤云


  襄阳市检察院驻第一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冯伟臣

  省院第五检察部技术运维团队成员对可视化巡回检察系统操作进行培训,以智慧巡回检察的视角详细介绍了巡回检察综合管理平台、现场工作站及其移动端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现场答疑解惑。

  襄阳城郊检察院驻襄南监狱检察室副主任林雷就监狱巡回检察改革回顾、价值和目的、具体要求、工作方法等相关内容与参训人员进行探讨。市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徐凤云从实践出发,重点讲授了关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实践思考。市院驻第一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冯伟臣以“派驻+巡回”工作模式为切入点,讲授了看守所巡回检察的主要内容与工作方法。

  襄阳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相关人员对本次同堂培训高度重视,表示,此次培训,使执法理念得到进一步更新,工作思路得到进一步拓展,监管的方向性和针对性也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将从监督视角出发,进一步自查整改,提升刑罚执行质效,以全新姿态迎接本次全市交叉巡回检察。


  据了解,根据省院有关巡回检察工作要求,襄阳市检察院今年授权9个县(市、区)院分别组成交叉巡回检察组对5个看守所和4个社区矫正机构开展交叉巡回检察。下一步,市院第四检察部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能动履职,强化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助推巡回检察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检察监督和监管执法的双赢多赢共赢。